EN
https://www.gov.cn/

國家移民管理局再推一批便民利民新舉措

2021-10-01 11:49 來源: 移民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為有效解決中外人員出入境遇到的現實困難,更好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國家移民管理局近期將陸續推出一批新舉措,為確有需要的中外出入境人員提供便利。

這批新舉措主要包括:一是便利出境留學、定居的內地居民辦理證件。疫情期間,赴境外留學人員申請提前換發護照,對有效期屆滿的要求從半年放寬至兩年。內地居民申請赴香港定居,其香港親屬因疫情原因不便返回內地陪同提交申請的,可由申請人單獨提出申請,其香港親屬可通過在線視頻方式接受詢問。二是優化在外旅居的中國公民辦理證件的手續。疫情期間,身處國外的港澳居民需要換發、補發所持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的,可委託其在香港或澳門的親友向香港中國旅行社、澳門中國旅行社提交申請。在台灣地區工作、學習、生活等長期居留的大陸居民,所持往來台灣通行證有效期不足6個月或者證件過期、遺失、損毀的,可委託大陸親友向原證件簽發機關提交往來台灣通行證(不含簽注)換發、補發申請。到訪香港地區的內地居民所持往來港澳通行證過期、遺失或損毀,申辦出入境通行證返回內地的,證件審批簽發時間縮短至3個工作日。三是拓寬網上預約辦證服務的範圍。在華外國人可在網上向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預約辦證、預填報申請資料,進一步提高受理效率,減少聚集等候。四是完善在華長期居留外國人的管理。加強與有關部門信息共享、再造流程,推進引進人才工作許可、居留許可“一窗通辦、並聯審批”。在華持有工作類居留許可的外籍人才接受繼續教育,無需辦理居留許可變更手續。五是各級移民管理機構要立足實際,主動作為,採取措施持續深化移民管理服務改革,為境內企業走出去、商品貨物通關、開拓國際市場提供便利。中外出入境人員根據上述新措施的安排辦理相關事務時,應當依法提交必要的材料、履行相應的手續。

國家移民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推出的便民利民新措施,是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和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部署要求,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實際行動。國家移民管理局要求各地在2021年12月底前將相關措施全部落實落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