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工業和信息化部頒布集成電路工程技術人員等7個國家職業標準

2021-10-09 19:24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與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頒布了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工業互聯網、虛擬現實工程技術人員和數字化管理師等7個國家職業技術技能標準。此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與工業和信息化部已經頒布了智慧製造、大數據、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等3個國家職業技術技能標準。這10個職業均是2019年4月以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統計局辦公室陸續發佈的新職業,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第二大類“專業技術人員”中的職業。

本次頒布的7個國家職業技術技能標準均為首次制定。職業標準以職業活動為導向,以專業能力為核心,尊重技術發展和人才成長規律,突出相關職業領域的核心理論知識、主流技術及未來發展要求,堅持整體性、等級性、規範性、實用性、可操作性原則,對各等級從業人員的工作領域、工作內容、知識水平、專業要求等職業活動進行了規範細緻描述。各職業專業技術等級均由低到高分為初級、中級、高級三個等級,有的職業還劃分若干職業方向。

近年來,伴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我國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催生了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集成電路等一批新産業新業態,數字技術領域新職業不斷涌現。當前,市場對數字技術領域從業人員需求較大,優質人力資源供給嚴重不足。數字技術領域國家職業標準的頒布為開展新職業從業人員培訓評價提供了基本依據。下一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依託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依據國家職業標準組織編寫新職業培訓教程,制定出臺配套政策措施,規範開展數字技術人才培養評價工作,加快人才自主培養,壯大數字技術工程師隊伍,為引領新興産業創新升級、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