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過節,你可以幫長輩做這三件事……

2021-10-14 09: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你知道社保認證手機就可以辦;
你知道做完核酸,手機就可以查檢測結果;
你知道異地就醫,用手機可以醫保直接結算;
但是對於父母長輩來説,
可能就沒那麼簡單。

今天是重陽節,
打開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
這些事兒你就能替他們辦!

①社保認證不出戶,還能子女代辦!


掃碼領取【電子社保卡】,點擊“社保待遇資格認證”,按操作提示即可完成認證。

溫馨提示:界面可調整為【長輩版】,更大圖標、更大字號,一目了然!


操作不來的老人不要急,還有【親情服務】功能解難題。

兒女可以用自己的電子社保卡,在“我的”找到“親情服務”功能,綁定老人的電子社保卡,按操作提示,幫助父母完成認證。

(一個用戶最多可以綁定4個父母、3個子女、1個配偶、2個其他關係,解除親情服務關係後,名額無法恢復。)


告訴爸媽,以後養老金資格認證再也不用跑窗口了!

②異地就醫不麻煩,還能子女代辦!


參保地在北京、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24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308個統籌地區(截至2021年8月底數據)的朋友,可以掃碼進入【跨省異地就醫備案】,按照操作提示網上備案!

(參保地不在上述地區的朋友,可以點擊異地就醫經辦機構查詢,到附近的經辦機構,線下備案!)

備案信息提交後,可以在首頁【實時查詢備案進度】。一旦備案成功,就能直接走醫保啦!


【為他人備案】則須通過“人臉識別”或“身份證認證”對備案人進行實人認證,認證成功,就能替父母長輩們提交備案啦。不用他們研究老半天!


告訴爸媽,異地就醫手機上也能備案!

③核酸結果輕鬆查,還能子女代查!


掃碼進入【新冠病毒核酸/抗體檢測結果查詢】服務,只要有姓名、身份證號,可以【查自己】,也能查18周歲以下、60周歲以上的人員,【老幼助查】不要太方便!


告訴爸媽,查核酸結果就這麼簡單!

讓更便捷的政務服務抵達最廣泛的群體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
祝咱老爸老媽重陽節快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