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更優、平臺更廣、優惠更多……想創業的大學生們看過來了!

2021-10-14 12: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鼓勵各類孵化器面向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開放部分免費空間、高校畢業生個人最高貸款額度提高至20萬元、對高校畢業生設立的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最高貸款額度提高至300萬元等多項支持政策,一起了解——

提能力
——師資、培訓等齊發力 幫你提升創新創業能力

·實施高校雙創校外導師專項人才計劃,探索實施駐校企業家制度,吸引更多各行各業優秀人才擔任雙創導師。

·支持建設一批雙創導師培訓基地,定期開展培訓。

·打造一批高校創新創業培訓活動品牌,創新培訓模式,面向大學生開展高質量、有針對性的創新創業培訓,提升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

·組織雙創導師深入校園舉辦創業大講堂,進行創業政策解讀、經驗分享、實踐指導等。

優環境
——服務、保障等更全面 幫你優化創業創新環境

·推動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産業園全鏈條發展,鼓勵各類孵化器面向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開放一定比例的免費孵化空間,並將開放情況納入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考核評價,降低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入駐條件。

·政府投資開發的孵化器等創業載體應安排30%左右的場地,免費提供給高校畢業生。

·有條件的地方可對高校畢業生到孵化器創業給予租金補貼。

·各地區、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實驗室以及科研儀器、設施等科技創新資源可以面向大學生開放共享,提供低價、優質的專業服務,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

·支持行業企業面向大學生發佈企業需求清單,引導大學生精準創新創業。

·鼓勵國有大中型企業面向高校和大學生發佈技術創新需求,開展“揭榜挂帥”。

·加強政府支持引導,發揮市場主渠道作用,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大學生創業風險救助機制,可採取創業風險補貼、商業險保費補助等方式予以支持,積極研究更加精準、有效的幫扶措施,及時總結經驗、適時推廣。

·畢業後創業的大學生可按規定繳納“五險一金”,減少大學生創業的後顧之憂。

強平臺
——園區、基地等更多樣 幫你拓展創新創業平臺

·充分發揮大學科技園、大學生創業園、大學生創客空間等校內創新創業實踐平臺作用,面向在校大學生免費開放,開展專業化孵化服務。

·結合學校學科專業特色優勢,聯合有關行業企業建設一批校外大學生雙創實踐教學基地,深入實施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

·加強雙創示範基地建設,深入實施創業就業“校企行”專項行動,推動企業示範基地和高校示範基地結對共建、建立穩定合作關係。

·推動中央企業、科研院所和相關公共服務機構利用自身技術、人才、場地、資本等優勢,為大學生建設集研發、孵化、投資等於一體的創業創新培育中心、互聯網雙創平臺、孵化器和科技産業園區。

優惠多
——財稅、金融等政策支持 幫你減輕創業創新負擔

·高校畢業生在畢業年度內從事個體經營,符合規定條件的,在3年內按一定限額依次扣減其當年實際應繳納的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個人所得稅;

·對月銷售額15萬元以下的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按規定減免所得稅。

·對創業投資企業、天使投資人投資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術企業以及種子期、初創期科技型企業的投資額,按規定抵扣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

·對國家級、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和大學科技園以及國家備案眾創空間按規定免徵增值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

·落實創業擔保貸款政策及貼息政策,將高校畢業生個人最高貸款額度提高至20萬元,對10萬元以下貸款、獲得設區的市級以上榮譽的高校畢業生創業者免除反擔保要求;

·對高校畢業生設立的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最高貸款額度提高至300萬元;

·降低貸款利率,簡化貸款申報審核流程,提高貸款便利性,支持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

促轉化
——機制、服務等更優化 幫你落實成果轉化

·研究設立大學生創新創業成果轉化服務機構,建立相關成果與行業産業對接長效機制,促進大學生創新創業成果在有關行業企業推廣應用。

·做好大學生創新項目的知識産權確權、保護等工作,強化激勵導向,加快落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落實成果轉化獎勵和收益分配辦法。

·鼓勵國有大中型企業和産教融合型企業利用孵化器、産業園等平臺,支持高校科技成果轉化,促進高校科技成果和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落地發展。

·匯集政府、企業、高校及社會資源,加強對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涌現的優秀創新創業項目的後續跟蹤支持,落實科技成果轉化相關稅收優惠政策,推動一批大賽優秀項目落地,支持獲獎項目成果轉化,形成大學生創新創業示範效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