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省長途旅遊還能否開展?新冠疫苗加強針哪些人需要打?最新回復!

2021-10-24 18: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4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加強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做好疫苗接種有關情況。現在的疫情形勢如何?哪些人需要打新冠疫苗加強針?跨省長途旅遊還能否開展?一起來關注——

本輪疫情有何特點?

10月17日以來,國內出現多點散發本土疫情,呈快速發展態勢,一週之內已波及11個省份。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區旅遊活動,疫情進一步擴散風險仍在加大。

本輪疫情一是波及範圍廣,目前發現的跨地區感染者絕大多數與旅遊團或自駕有關,潛在風險人員的跨地區流動性大,涉及到的省份較多,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的風險。二是傳染性強。本起疫情的病毒為德爾塔變異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樣本病毒核酸載量高,提示病毒排毒量大、傳播力強,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續發傳播的風險高。

關於疫情源頭目前還在流調溯源中。根據現有的流調和病毒測序結果,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組序列與國內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起。

總體上看,目前疫情處於快速發展階段,非旅行團的病例數量開始增加。預計隨著風險人群排查和篩查工作持續開展,未來幾天發現病例數將繼續增多。疫情波及範圍可能進一步擴大。

目前對於跨省長途旅遊有哪些防控措施?

針對長途跨省旅遊主要有兩項舉措:

一是嚴格執行跨省旅遊經營活動管理“熔斷”機制。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立即暫停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經營該省(區、市)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並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截至目前,全國中高風險地區分佈在北京、內蒙古、貴州、甘肅及寧夏等五省(區、市),上述五省(區、市)均已暫停跨省旅遊經營活動。

二是暫停經營旅遊專列業務。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要嚴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從嚴從緊、從細從實做好遊客招徠、組織、接待等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嚴格控制旅遊團隊規模。從10月23日起,全國暫停經營旅遊專列業務。

新冠疫苗為何要打加強針?何時打?哪些人員需要打?

通過研究,隨著接種疫苗時間的推移,受種者的中和抗體水平在下降,保護效果在減弱。這種情況下通過接種疫苗針次的增加,是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護性的一項措施。

目前,確定有三種滅活疫苗和一種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加強免疫。專家組建議在完成全程免疫六個月後開展重點人群主要是高風險人群的加強免疫接種。

這些重點人群包括海關、邊檢、航空、隔離觀察點以及定點醫院的一些人員,也包括赴境外學習人員。另外,建議免疫功能低下包括免疫缺陷,包括60歲以上的老人可以考慮開展加強免疫的工作。

加強針和前兩針可以是異源疫苗嗎?

我國目前採取的加強免疫接種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種。即使用滅活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還是用滅活疫苗加強,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還是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加強。

異源疫苗接種專業上來説就是序貫免疫。後續會根據相關企業研究的序貫免疫結果來進行論證,提出相關建議。

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能同時打麼?接種流感疫苗需要注意什麼?

建議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的接種間隔在14天以上。

接種流感疫苗還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一是既往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同技術路線的疫苗,如果出現急性過敏反應,後續就不能接種這個流感疫苗了。

二是在接種過程中受種者要如實向接种醫生報告他的健康狀況和用藥史,目前看有些藥物會影響流感疫苗接種效果。

三是目前接種的流感疫苗主要有兩大類:減毒活疫苗、滅活疫苗。這兩類疫苗應用對像是不同的,疫苗特性和禁忌也不同,所以接種之前應該把自己的情況和醫生説明,這樣能夠很好的判斷更適合哪種技術路線的流感疫苗。

四是接種了流感疫苗之後要在現場留觀30分鐘。

“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查詢服務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上線“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詢服務,該服務由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聯防聯控機制提供相關數據。

各地最新防控政策措施盡在掌握。

出門前查一查,很有必要!

這些疫情服務能幫到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