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最新形勢、社區精準防控、3至11歲兒童疫苗接種……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熱點問題

2021-10-30 21: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題:疫情最新形勢、社區精準防控、3至11歲兒童疫苗接種……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董瑞豐、彭韻佳

本輪疫情最新形勢怎樣?社區防控如何更精準?3至11歲兒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怎麼安排?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30日對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做出回應。

疫情波及14省份 堅決克服麻痹思想

“截至10月29日24時,近14天內,全國有14個省份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説。

“總體看,本輪疫情點多、面廣、線長。”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説,從目前疫情發展態勢看,內蒙古額濟納旗疫情擴散外溢風險已有效管控。

此外,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陜西等省份連續4天以上沒有新發病例,當地疫情正在得到有效控制;北京、河北、山東、青海、寧夏等省份疫情基本平穩;甘肅省的近期病例主要從集中隔離點發現,個別地區在社區篩查中發現零星病例。

不過,自10月27日報告以來,黑龍江黑河疫情發展迅速。根據目前流調和病毒測序結果,該疫情由新的境外輸入病毒引起,與近期內蒙古、甘肅等省份本土疫情無關聯。

吳良有表示,本輪疫情暴露出一些地方存在思想上鬆懈麻痹、常態化防控應急準備不足、責任落實不到位等薄弱環節。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持續指導各地從快推進核酸檢測和流調溯源,從嚴加強隔離點管理和社區管控,從緊排查高風險人員和場所,推動各項措施及時落實到位,儘快有效控制疫情。

社區精準摸排 防控要“實、快、準、嚴”

個別新增病例從中高風險地區返回後隱瞞行程,增大了疫情防控壓力。社區防控如何做好精準摸排?

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司監察專員傅衛表示,社區防控的關鍵在於落實社區網格化管理和各項綜合防控措施,防控準備要實,風險預警核查要快,隔離管控措施要準,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要嚴。

吳良有表示,當前社區防控工作總體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依法科學、分級分類”的原則,實現常態化精準防控和疫情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快速轉換。各地在未發生本土疫情時,要切實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一旦發生疫情,要儘早將社區精準劃分為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三類防控區域,統籌各方面力量,精準實施分類管理措施。

冬季即將來臨,低溫環境下新冠病毒傳播風險增加,應採取哪些措施繼續加強外防輸入工作?

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李政良表示,海關總署將繼續堅持疫情信息跟蹤研判、科學完善疫情防控方案、精準做好入境人員衛生檢疫、提升口岸支撐能力、堅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嚴格做好口岸疫情防控。

3至11歲兒童疫苗接種 今年底完成“應接盡接”

據介紹,截至10月29日,全國3至11歲人群已經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353萬劑次。

吳良有表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根據相關工作進展,綜合考慮我國的疫苗生産能力、接種能力、臨床試驗情況和防控工作實際,進一步擴大了接種範圍,將疫苗接種目標人群由12歲以上調整為3歲以上。

“按照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積極引導3至11歲適齡無禁忌人群‘應接盡接’,力爭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種。”吳良有説。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介紹,我們過去認為新冠肺炎在兒童中發病率較低,但隨著疫情在全球流行,發現兒童的發病水平增加,重症、死亡率在部分國家已超過流感。

王華慶提醒,3至11歲兒童可能還要接種其他疫苗,務必讓新冠病毒疫苗與其他疫苗接種間隔14天以上。如果必須接種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等,可以不考慮時間間隔的要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