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前疫情仍呈快速發展態勢、多地已啟動3—11歲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權威發佈!

2021-10-31 08: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于10月30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本輪疫情形勢有哪些最新變化?3—11歲人群接種新冠疫苗有什麼注意事項?一起來看——

——關於疫情態勢——

當前疫情仍呈快速發展態勢,防控形勢嚴峻複雜

截至10月29日24時,近14天內,14個省份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

黑龍江黑河疫情自10月27日報告以來發展迅速,根據目前流調和病毒測序結果,本次疫情與近期內蒙古、甘肅等省區的本土疫情均無關聯,是一起新的境外輸入病毒引起的疫情。目前新增病例主要通過全員篩查和主動就診發現,提示當地已發生社區傳播,並且存在擴散外溢風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派出強有力的工作組趕赴黑龍江黑河指導、支持當地開展風險人群排查、核酸檢測、流調溯源等應急處置工作。

甘肅省近期的病例主要從集中隔離點發現,個別地區在社區篩查中發現零星病例,下一步將加快對感染來源調查和傳染源管控,儘快切斷社區傳播鏈條。

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陜西等省份連續4天以上沒有新發病例,這些地區的疫情正在得到有效控制。北京、河北、山東、青海、寧夏等省份疫情基本平穩。

內蒙古額濟納旗自10月25日以來連續4日未再發現溢出外地病例,當地近日新增病例主要從集中隔離點中發現,疫情社區傳播態勢基本得到遏制。

此輪疫情重症比例比歷次疫情都偏高

這次疫情涉及到老年旅遊團隊的感染,粗略統計,涉及60歲以上老年患者佔比達40%,高於以往疫情當中60歲以上感染人群18.5%的平均比例,加上一些老年人有基礎病,因此這次重症的比例比歷次疫情都偏高。此外,這次疫情主要發生在西部地區,醫療服務能力相對比較薄弱。

針對本輪的醫療救治工作,按照四集中的原則,將患者集中到綜合能力比較強的定點醫院進行救治。針對西部省份,一共派出了6組具有豐富經驗的國家級醫療救治專家趕赴當地,與當地省級專家和醫院的醫務人員一起,針對每一個患者深入一線進行查房,每天討論,“一人一策”。

——關於疫情防控——

對“願檢盡檢”人群要力爭6小時以內及時反饋結果

要求核酸檢測機構要向社會提供24小時檢測服務,原來對“應檢盡檢”要求4—6小時以內反饋檢測結果,現在要求對於“願檢盡檢”的人群也要力爭在6小時以內及時反饋結果。

目前可以開展核酸檢測的機構數量達到11581家,比去年3月份提高了4.6倍。每天能夠檢測的數量達到單管單檢2910萬份,比去年3月份提高了22.1倍。地方要以設區市為單位,對核酸檢測點進行網格化佈局,讓老百姓、人民群眾能夠就近獲得核酸檢測服務。

114.9萬毫升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用於臨床治療

感謝全國的恢復期患者,從去年到今年,已經累計採集康復者恢復期血漿152.3萬毫升,其中已經用於臨床治療的達到了114.9萬毫升,為患者的救治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持。

一旦發生疫情,社區要精準實施分類管理措施

一旦發生疫情,各地要儘早將社區精準劃分為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三類防控區域。對封控區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等防控措施,對管控區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等防控措施,對防範區實行“強化社會面管控,嚴格限制人員聚集規模”等防控措施。對於封閉小區全力做好生活服務保障和醫療服務保障,達到解除標準的及時動態調整管控措施。

為基層防疫增加經費保障

國家衛健委會同財政部明確2020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增加的5元全部落實到鄉村和城市社區,統籌用於常態化疫情防控;2021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費人均新增的5元也統籌用於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疫情防控工作,這些經費可以用於人員經費、公用經費等,確保基層醫務人員開展疫情防控的經費、物資等保障。

——關於疫苗接種——

截至10月29日,10億7038.6萬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

截至10月29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2億6222.6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0億7038.6萬人。針對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已經接種超過353萬劑次。

全國多地已啟動3—11歲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根據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的專家論證意見,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在3—11歲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與18歲以上的人群沒有顯著性差異。按照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積極引導3—11歲適齡無禁忌人群“應接盡接”,力爭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種。

在接種新冠疫苗前,家長要了解疫苗、疾病的知識,了解新冠疫苗接種的流程和孩子的健康狀況。接種新冠疫苗要與接種其他疫苗間隔14天以上,接種狂犬病疫苗和破傷風疫苗可以不考慮時間間隔的要求。

家長要做好疫苗預約接種工作,接種時帶著兒童的接種證、身份證、戶口本等相關證件。

接種點要求有兒科急診急救人員,還有兒童的急救藥品保障。在接種現場家長要如實提供兒童目前的健康狀況和過去既往接種的禁忌證,讓接种醫生做判斷。5歲以上的兒童可能會出現一些心因性反應,如果兒童特別緊張,家長要注意疏導。

接種後要留觀30分鐘,大一點的兒童要避免劇烈運動,如果接種兒童出現了懷疑與不良反應有關的情況時,要及時報告。

隨著新冠的傳播和流行,在一些國家中可以看到,現在兒童的發病水平和去年年底成人發病水平已經接近,或者已經增加。給兒童接種疫苗有其必要性。

有的新冠滅活疫苗接種第三針一個月後,抗體水平提升約5倍

加強針就是通過增加接種疫苗的劑次快速提高抗體水平。目前研究可以看到,有的滅活疫苗接種完第三針滿一個月後,它的抗體水平比接種第二針滿一個月後的抗體水平提升了5倍左右,有的可能會更高一些。關於病毒變異的問題,其實目前所有的疫苗對前期出現變異株引起的發病仍有保護作用,特別是對重症的保護作用更明顯。

6月齡以上的人群,如果沒有禁忌證,都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主要手段,也是一個有效的手段。一是接種流感疫苗之後可以預防流感的發生,二是接種流感疫苗之後可以減少高風險人群合併症發生的風險。6月齡以上的人群,如果沒有禁忌證的話都可以接種疫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