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本輪疫情最新情況通報!

2021-11-06 19: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于11月6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進一步做好外防輸入有關情況。一起來關注——

截至目前,各省區的最新疫情情況如何?

自10月17日以來到11月5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感染者918例,波及20省44市,病毒基因測序和流調溯源結果顯示,本輪疫情由多個不關聯的境外輸入源頭引起。

目前,陜西、湖北、湖南等省已經連續12天以上無新增病例,疫情在較短時間內得到了迅速有效控制。浙江、江蘇近日出現零星病例,但沒有出現社區傳播的跡象。內蒙古、北京、貴州、山東等省區防控效果正在逐步顯現。社區傳播已經得到基本的控制。甘肅、青海、寧夏、雲南德宏等地疫情低水平波動,不排除社區續發的風險,但疫情外溢的風險較低。黑龍江、河北、河南、江西、四川、重慶、遼寧大連等地疫情仍在發展中,需要密切關注疫情的走向。

總體上,本次疫情呈現傳播鏈條多、傳播速度快、傳播範圍廣的特點,“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3-11歲兒童為何要接種新冠疫苗?

目前,根據國家總體部署,各地已經啟動了3-11歲兒童的接種工作。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有幾個方面的考慮:

第一,兒童感染率不低。隨著全球流行尤其一些國家出現的持續傳播,兒童感染率在不斷上升。

第二,隨著疫情的持續傳播,兒童感染率上升,兒童中的重症或者死亡病例時有發生。

第三,兒童在感染病毒後作為傳染源管理起來難度非常大。兒童在幼兒園、託兒所或者學校等人群接觸密切,如果出現病例,也會造成聚集性疫情發生的情況。

第四,要實現群體免疫,兒童也是其中的一部分需要免疫的人群。

3-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如何?

從有效性上來説,我國目前採用的滅活疫苗在前期臨床試驗已經能夠産生比較高的免疫水平。

關於安全性,通過前期臨床試驗研究,兒童接種目前已經批准的滅活疫苗,不良反應發生情況與成人組相當。

完成全程接種遠超過6個月的人群接種加強針對於免疫效果是否有影響?

根據過去使用其他疫苗的經驗,如果説間隔增加了,實際上它的總體免疫效果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但是考慮如果間隔的時間越長,隨著抗體水平在下降,一旦有傳染源暴露的時候,可能感染的風險會增加。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建議大家按照間隔的時間要求儘快地開展加強免疫接種工作。

旅遊、婚宴等聚集性活動是否還可以開展?

從本輪疫情看,旅遊、婚宴等聚集性活動是造成疫情大範圍擴散的重要因素。

對此再次強調,對於展會、論壇等聚集性活動要按照“誰主辦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責任,能線上舉辦的儘量線上舉辦,減少因人員聚集和流動導致的疫情傳播風險。

同時也呼籲廣大群眾能夠積極配合國家的防控措施,疫情期間儘量減少外出旅行,自覺控制聚餐聚會人數,婚喪嫁娶等活動儘量減少參加人員,不大操大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