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奧密克戎變異株、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權威發佈!

2021-11-30 22: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月30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進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有關情況。一起來看——

疫情形勢

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仍在增長,日新增確診病例接近上一輪疫情高峰水平,加上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在有些國家和地區擴散,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11月以來,我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大部分集中在邊境和口岸城市。

近期,內蒙古呼倫貝爾市發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截至11月29日24時,本次疫情累計報告感染者42例,波及2省3市。病毒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本次疫情與既往本土疫情均無關聯,是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發的疫情。目前疫情在呼倫貝爾的滿洲裏市已出現小範圍的家庭、居民小區和學校聚集性病例,當地疫情的社區傳播風險較高,流出的風險人員排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關於奧密克戎變異株

奧密克戎的發現和流行情況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從病例樣本中檢測到一種新冠病毒B.1.1.529變異株。短短2周時間,該變異株即成為南非豪登省新冠感染病例的絕對優勢變異株,增長迅猛。11月26日,WHO將其定義為第五種“關切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 VOC),取名希臘字母Ο(奧密克戎)變異株。

截至11月30日,南非、博茨瓦納、以色列、比利時、意大利、英國、澳大利亞、奧地利、加拿大、捷克、荷蘭、西班牙、德國和中國香港等,已監測到該變異株的流行或輸入。我國其他省市尚未發現該變異株的輸入。

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力

根據南非最近報道的流調數據來看,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速率確實非常快,但奧密克戎是否會超越德爾塔成為新的主要流行株,基於目前的數據還難以判斷,但值得高度關注。

為什麼會不斷出現新冠病毒的變異株?

新冠病毒是一個RNA病毒,而RNA病毒在病毒複製過程中普遍具有較高的突變頻率。即使冠狀病毒具有一定的糾錯功能,病毒的突變頻率也大約有百萬分之三左右,換個説法就是,每次病毒複製産生的新病毒中,每10個病毒中就可能會有一個病毒出現突變。因此,新突變株的出現對於新冠病毒來説是一個正常現象。

我國目前使用的核酸檢測試劑可以有效檢出奧密克戎變異株嗎?

奧密克戎變異株突變位點主要集中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上,中國主流的核酸檢測試劑引物和探針靶標是在ORF1ab基因和N基因,這兩個靶標區域是比較穩定的。因此我國主流的核酸檢測試劑敏感性和特異性沒有變化,可以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輸入。

我國是否做好相關奧密克戎變異株疫苗的研發和技術儲備?

我國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已經做好了包括滅活疫苗、蛋白疫苗、載體疫苗等多條技術路線的前期技術儲備和研究,部分企業相關前期設計已經開始了。

關於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

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群體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進展如何?

截至11月29日,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覆蓋人數達21517.9萬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種20631.7萬人。

為什麼要加快推進老年人的疫苗接種?

老年人大多有基礎疾病,從目前全球情況來看,一旦發生感染,發生重症、死亡的風險是遠遠高於年輕人和兒童的。目前各國統計的新冠患者,平均死亡年齡都在70歲以上。

最近美國疾控中心公開的數據:相較于18-29歲人群,65-74歲人群住院風險提高了5倍,死亡風險提高了65倍;75-84歲人群住院風險提高了8倍,死亡風險提高了150倍;85歲以上人群的住院風險提高了10倍,死亡風險提高了370倍。

我國從廣東、江蘇散發疫情以來也做了一些數據分析,老年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重症的風險明顯低於未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出現重症的感染者90%以上是沒有接種疫苗的。

我國60歲以上的老人的總數達2.64億人,現在還有大概20%左右,也就是説有5000萬左右的老人還沒有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這相當於中等規模國家的人口數量。如果我們不快速推動這個5000多萬人群的疫苗接種工作,一旦放鬆管控,出現重症、死亡絕對人數都是我們難以接受的,我國的醫療資源也必然受到嚴重的擠兌,造成重大的社會問題。

老年人是否應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通過兩年來對新冠病毒研究發現,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産生的中和抗體水平是低於年輕人的,而且所有的人群在接種新冠疫苗後,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和抗體水平也會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老年人接種不管是一針也好、兩針也好,抗體水平下降得還是比較快的。另外保護效力隨著時間的延長也在降低,和其他成人相比,下降幅度要更大一些。另外,老年人是重症和死亡高風險人群。在此,不僅要呼籲老年朋友們加快疫苗的接種,還要呼籲老年朋友們適時儘快接種加強針。

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

我國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按照相關審批要求,在獲得有關機構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前,均開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內的全人群的I、II、III期臨床試驗,顯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截至目前,我國新冠病毒疫苗在境內外60歲以上老人當中的接種數量已經超過了5億劑次,國內接種我國新冠病毒疫苗最高年齡者是106歲,疫苗在這5億多劑次以及在高齡者接種過程中都顯示出良好的安全性,而且老年人不良反應略低於成年人。

在各類疫苗中,我國主打的疫苗整體副作用較低。比如接種疫苗後發熱的比例大概是17.61/100萬,一般不需要處理。嚴重過敏反應低於千萬分之一,只要及時處理就沒有什麼大礙。

總體來説,我國目前接種幾種新冠疫苗安全性的指標好于平常年份接種的各種疫苗。老年人除了曾有過接種疫苗發生過敏性休克或者喉頭水腫的情況,以及正在發燒或者處於感染性疾病和神經系統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均可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老年人接種時應該注意些什麼?

第一,老年人接種的時候,如果有基礎性疾病,建議在平穩期進行接種,如果拿不準,建議諮詢接种醫生或者臨床醫生,評估是否能夠接種疫苗。

第二,提前了解接種流程和疫苗相關知識,提前預約,避免老年人在現場過多等待。在接種過程中,如果有必要,建議老年人由家屬陪伴。

最後,老年人在現場接種之後,也要和其他人員一樣留觀30分鐘。如遇到接種疫苗之後出現不適症狀持續時間較長,建議儘快就醫,如果懷疑和疫苗有關係,要儘快報告。

“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查詢服務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上線“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詢服務,該服務由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聯防聯控機制提供相關數據。

各地最新防控政策措施盡在掌握。

出門前查一查,很有必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