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職業資格目錄(2021年版)》公佈!哪些新進入,哪些已退出,速看!

2021-12-04 09: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國務院同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近日公佈了《國家職業資格目錄(2021年版)》。

2021年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共計72項職業資格。其中,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59項,含準入類33項,水平評價類26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13項。目錄中準入類職業資格關係公共利益或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財産安全,均有法律法規或國務院決定作為依據;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具有較強的專業性和社會通用性,技術技能要求較高,行業管理和人才隊伍建設確實需要。

本次調整是在2017年公佈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基礎上,根據黨中央、國務院轉變政府職能,推進“放管服”改革要求,結合近年來國務院有關部門職責調整、行政審批事項改革等情況進行的優化。出入境檢疫處理人員資格、鄉村獸醫資格、註冊石油天然氣工程師等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退出目錄。除與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關的職業工種外,73項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全部退出目錄,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權的單位認定發證。精算師、礦業權評估師、職業病診斷醫師等專業性和社會通用性強的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納入目錄。危險貨物、化學品運輸從業人員,道路運輸從業人員,特種作業人員,建築施工特種作業人員,特種設備安全管理和作業人員等涉及人員資格的行政許可事項作為準入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納入目錄。

優化後的目錄與2017年相比,職業資格減少了68項,削減49%,對於進一步提高職業資格設置管理科學化、規範化水平,推動降低就業創業門檻,優化就業創業環境,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