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老年人“急難愁盼”如何解決?國新辦發佈會回應了

2021-12-09 21: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題:老年人“急難愁盼”如何解決?國新辦發佈會回應了

新華社記者 田曉航

近日發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從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撐體系、促進老年人社會參與等多個方面提出一攬子舉措。養老難題怎麼解決?健康養老靠什麼支撐?老年人不會上網怎麼辦?在9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有關部門圍繞意見精神和具體落實舉措作出回應。

確保人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

意見強調,確保人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和公共衛生服務,並提出建立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制度。

“基本養老服務是由政府主導提供、滿足老年人基本養老需求的服務;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制度是通過列清單的方式來明確基本養老服務服務誰、怎麼服務、由誰提供這些問題。”民政部養老服務司負責人李邦華表示,我國2017年將建立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制度納入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範圍,至今已積累了不少經驗。

意見還提出,2022年年底前,建立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制度,評估結果在全國範圍內實現跨部門互認。

“這有助於準確確定服務對象和服務方案,也是建立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制度的基礎。”李邦華説,民政部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系政策文件,並已制定老年人能力評估規範國家標準,目前正在對外徵求意見。

居家、社區、機構三種服務融合銜接

意見提出,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和健康支撐體系。李邦華説,要通過居家上門服務、社區養老服務以及養老機構發揮支撐作用三種方式,實現居家、社區、機構三種服務各展所長、相互融合、相互銜接,形成綜合服務模式。

李邦華介紹,居家上門服務方面,我國目前重點推進家庭養老床位建設,今年選取了42個項目地區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提升行動,把養老機構的專業服務遞送到家庭、遞送到老年人身邊和床邊。社區養老服務方面,則要重點推進老年餐桌、日間照料、短期托養、互助服務等服務形式,讓老年人從家門口走到小區門口就能享受到養老服務。

“對養老機構來講,一方面要提質增效,增強對失能失智老年人照護的能力,到2025年,全國養老機構的護理型床位比例要達到55%,同時,鼓勵養老機構主動積極上門提供服務。”李邦華説。

創新制度為健康養老提供支撐

我國失能、半失能老人約有4000萬人,75%以上的老年人至少患有一種慢性病。如何滿足老年人的健康養老需求?

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表示,完善老年健康支撐體系,下一步將開展一系列老年健康知識宣傳教育活動,開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營養改善、老年癡呆防治和心理關愛行動等專項行動以及老年人居家上門醫療服務,大力加強綜合性醫院老年醫學科建設,加強康復醫院、護理院建設。

推進醫養結合方面,王海東表示,下一步將強化醫療衛生機構和養老服務機構的協議合作,並以社區居家為重點,實施社區醫養結合能力提升行動;鼓勵基層探索養老床位和醫療床位,根據老年人的需求,規範轉換機制,盡可能方便老年人健康養老。此外,還將開展醫養結合質量提升行動、醫養結合示範創建活動,並在醫療資源豐富的地區推動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轉型開展康復、護理和醫養結合服務。

推進老年人居住環境和互聯網適老化改造

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工業和信息化部採取了不少暖心舉措。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何亞瓊介紹,針對老年人使用智慧手機困難,工信部開發了“一鍵呼入”和“愛心通道”等服務,已累計為7000萬老年用戶提供服務;開展互聯網應用的適老化改造,對173家網站和App完成改造。

開展“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編制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行動計劃,發佈智慧健康養老産品及服務推廣目錄……一系列舉措,讓老年人也能享受數字紅利。

在打造老年宜居環境方面,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汪科表示,下一步,將開展城市生態修復功能完善工程,推動補足城市養老設施不足、無障礙設施不完善、活動場地不足的短板;開展城市居住社區建設補短板行動,構建15分鐘生活圈,支持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推動既有老住宅、老公建、老廠房的改造利用,推動加裝電梯、無障礙環境建設,方便老年人出行、參與社會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