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如何為中小企業發展助力?

2021-12-16 20: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題:2022年如何為中小企業發展助力?

新華社記者 王雨蕭、蘇曉洲、阮周圍

實施新的減稅降費政策,強化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製造業、風險化解等的支持力度;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的支持……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針對助推中小微企業發展作出一系列部署。

“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中小企業推出多項暖心舉措,對未來發展我們心裏更有底了。”重慶鐵固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士忠説。

今年以來,中小企業經營逐步恢復,創新活力不斷增強,但受原材料價格上漲、物流成本高企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散發、部分地區停電限電等影響,中小企業生存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

浙江博陽壓縮機有限公司專注國內特種壓縮機細分市場,吸納當地約300人就業。企業負責人陳金紅説,全球大宗商品價格飆升,暴漲的海運費讓企業感到有些“吃不消”。

不久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對四季度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成為紓解企業壓力的“及時雨”。“我們11月份已經緩繳稅款180.08萬元,有效幫助企業緩解了眼下的運營困難。”陳金紅説。

臨近新年,商貿服務業進入旺季。在湖南省瀏陽市淮川街道,中小企業數量眾多。為全力幫扶企業穩定發展,瀏陽市推動政銀企三方合作,探索融資新模式,幫助企業申請貸款資金,支持中小企業的“銀企財園通”“信貸通”等放貸金額不斷增加,讓企業吃下“定心丸”。

加大紓困資金支持力度幫助企業“回血”、再貸款再貼現政策工具精準“滴灌”、加強大宗商品監測預警、保障産業鏈關鍵環節中小企業用電需求、清理拖欠中小企業賬款……今年以來,聚焦中小企業的急難愁盼,一系列紓困政策相繼出臺,為企業發展注入信心。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11月中小企業發展指數結束連續7個月下跌態勢,回升至86.3,同比上升0.2點,綜合經營指數和宏觀經濟感受指數均有較大幅度上升。

對廣大中小企業而言,要實現長久健康發展,除了克服短期困難,更要激發發展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

“在高質量發展的大背景下,高效、綠色、節能成為我們在基建設備領域的研發目標。”李士忠説,疫情發生後,儘管企業資金極度緊張,每年仍保持加大研發投入,目前九成以上産品均實現了自主研發。

鼓勵金融機構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定制金融服務方案,推動科研大型儀器向中小企業開放使用,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力度……立足激發創新活力,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不斷加力。

“企業是創新主體。進入新發展階段,要加快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中小微企業集聚,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蘊説。

採訪中,很多中小企業負責人都談到同一個詞:變化。“隨著市場的變化調整腳步方向”“原地踏步本身就是一種危險,企業要不斷洞察變化,尋找新機遇”……

面對疫情挑戰,有的醫療企業推出個性化口罩;有的餐飲企業研發半成品方便菜,在直播間賣得“風生水起”;有的企業瞄準數字化升級,從單純生産産品向提供全場景方案拓展……越來越多中小企業積極應對,主動求變,拼出了一番新天地。

作為促增長、保就業、穩民生的重要支撐,中小企業活下去、活得好,中國經濟才能真正“青山常在,生機盎然”。

工信部副部長徐曉蘭表示,下一步將密切跟蹤中小企業運行態勢,全力支持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和創新發展,進一步完善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引導推動廣大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

專家表示,政府部門針對中小微企業精準施策,下一步關鍵要抓好落實,讓各項政策舉措充分發揮紓困“解渴”效果,給中小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為中國經濟積蓄髮展動能。(參與記者 魏董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