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等四部門印發《"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

2021-12-17 18:18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經國務院同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印發《“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指出,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是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促進擴大就業的重要舉措,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十四五”時期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推進技能型社會建設,全面實施技能中國行動,進一步健全完善勞動者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配合實施國家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吸引更多勞動者技能就業技能成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撐。

《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基本原則,即堅持立德樹人、德技並修,堅持就業導向、提質擴容,堅持共建共享、協同發力,堅持市場引導、政府支持。《規劃》提出,到2025年,要實現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更加完善,共建共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更加健全,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職業技能培訓服務更加有效等目標。

《規劃》提出五項重點任務。一是健全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大力開展企業職工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強化重點群體就業技能培訓、加強創業培訓和新業態新模式從業人員技能培訓。二是提升職業技能培訓供給能力。加大公共培訓供給、鼓勵企業建設培訓基地、推進院校開展培訓工作、支持民辦培訓機構和線上培訓平臺規範發展。三是提高職業技能培訓質量。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增強培訓針對性有效性、高質量推動産訓結合、加強全民數字技能培訓。四是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標準化建設。建立健全職業培訓工作多元化多層次標準框架體系、加強職業培訓教材與數字資源建設、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推動信息化建設。五是完善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拓寬技術工人職業發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加強高技能人才表彰獎勵、廣泛開展職業技能競賽活動。

《規劃》從加強統籌規劃和組織領導、加大培訓投入力度、加強管理服務和監管、推動國際合作、營造良好發展氛圍等5個方面,對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提出了實施保障的工作要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