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元旦春節期間有哪些最新防疫要求?要“就地過年”嗎?……權威回應!

2021-12-18 19: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8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科學精準做好元旦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有關情況,當前全國疫情形勢如何?春節期間要不要“就地過年”?一起來關注——

元旦、春節臨近,當前全國疫情形勢如何?

目前全國疫情形勢總體保持比較平穩,局部地區發生由境外輸入疫情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有的已經得到控制,有的正在控制之中。

雲南隴川疫情已經連續8天沒有新增病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黑龍江哈爾濱、齊齊哈爾已經連續4天沒有新增病例,疫情得到基本控制。

內蒙古滿洲裏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疫情進入收尾階段。

浙江寧波、杭州、上海等地近日新增的散發病例均來自集中隔離點,疫情風險逐步得到控制,浙江紹興仍處於持續發展的階段,疫情主要集中在封控的管控區域,當地仍然存在後續傳播的風險。

陜西西安和廣東東莞兩地的病例基因測序高度同源,為同一境外輸入源頭的同一傳播鏈,這兩地應該嚴密地控制,兩地疫情仍在繼續發展,存在進一步擴散可能。風險人員排查和重點區域管控工作正在抓緊進行。

本輪疫情有什麼樣的特點?

近期國內的疫情仍然呈局部散發和規模性聚集並存特徵。

航空口岸和陸地口岸是主要輸入途徑,主要由境外的輸入病例和相關的物品、冷鏈食品引起。

春節是否“就地過年”要基於風險研判,不能“一刀切”

關於“就地過年”,要基於風險研判,全國不能“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地出臺相關政策。

要分類考慮。對於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還是倡導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其他人員出行,倡導要做好相關的防護,切實履行自己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

要分區考慮。現在處於疫情中高風險的區域,特殊區域比如口岸、邊境的一些地方,北京等在籌備重大活動,馬上冬奧會、冬殘奧會要開展的這些地區,要繼續保持相對嚴格的管控措施。而其他地區,要做好風險評估,提出切實又有力度、又精準、又有溫度的相關政策。

各地在做風險評估的時候,輸入和輸出的風險都要給予考慮。應該給公眾明確的指導,比如元旦、春運出行相關疫情防護的一些資料和參考。

“兩節”期間,民眾在返鄉和外出時應該注重哪些防控需求?

一是個人外出和返鄉時要做好個人防護,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1米線,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做到應接盡接。

二是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的縣(市、區、旗)人員嚴格限制出行,遵守當地流行病學調查、風險人員排查、核酸檢測、健康監測和社區防控等要求。執行特定公務、保障生産生活運輸等人員確需出行的,經當地聯防聯控機制批准,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做好旅途個人防護,落實目的地疫情防控規定。

三是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人員非必要不出行,確需出行的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四是嚴格限制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

五是有發熱、幹咳等症狀者、健康碼“黃碼”等人員要履行個人防護責任,在未排除感染風險前不出行。

“兩節”期間,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應儘量避免出行

高風險崗位人員因為工作期間接觸可能的感染人員,可能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和環境的機會多。

“兩節”期間,高風險崗位人員應儘量避免出行,確有需要出行的要滿足三個條件:一是脫離高風險崗位14天以上;二是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三是在所在單位報備。

這些人員在旅行途中要做好個人防護,提前了解並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規定。

鐵路部門如何做好春運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春運將於1月17日開始,2月25日結束。據預測,明年鐵路春運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將保持一定規模,客流量較2021年春運有較大增長,春運疫情防控工作面臨較大考驗。

2022年鐵路春運能力較2019年提高10%左右,售票和乘車組織時將嚴控列車載客率,有條件的列車實行分散售票,為疫情防控提供相對寬鬆、較為有利的運力條件。

嚴防不符合乘車要求的旅客進站上車;使用自助設備等非接觸式服務;送餐至車廂座位;加強站車廣播宣傳;強化站車通風消毒,定期開展環境衛生學監測等。

旅客列車上按規定預留隔離席位,車站內設置應急隔離場所,規範配備列車、車站應急處置備品,加強疫情應急處置培訓演練,做到應急有備等。

民航部門採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外防輸入”方面:航空公司配合完成遠端旅客登機前測溫、驗碼等工作;在航班上分區管理,分區域服務,建議旅客在飛行途中有序使用盥洗室;做好旅客入境後的全流程閉環管理;嚴格按照標準實施熔斷措施等。

確保“兩節”期間的航班正常。機場為老年人等特殊需求旅客提供服務引導。保證民航服務質量監督電話12326及各公司客服電話暢通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