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決不能以任何藉口推諉拒收患者、外防輸入壓力進一步加大……最新情況通報!

2022-01-08 20: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于1月8日下午3時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節日期間疫情防控和保供穩價有關情況。一起來看!

——疫情形勢——

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3億例

截至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3億例,近一週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接近190萬例,超過上一波疫情高峰的2倍,我國外防輸入壓力進一步加大。

我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

•陜西西安的疫情近期呈動態下降態勢,風險區域在逐步減少,社區病例趨於動態清零狀態,防控工作已經初見成效,各項措施還需要繼續堅持和強化。

•河南關聯疫情目前已累計報告175例感染者,波及河南、上海和浙江3個省份的9個市。其中,許昌以禹州某企業聚集性疫情為主,近期報告部分周邊社區居民有感染的情況,存在社區感染風險。鄭州已發現的病例中有一定數量的病例是通過主動就診、社區篩查發現的,説明已經發生了局部的社區傳播。

•上海浦東、浙江金華、河南週口等地的疫情處於初期,近兩日均有零星病例報告。

•廣東深圳1月7日報告兩例病例,基因測序結果顯示是一起新的境外輸入引起的本土疫情。

——疫情防控——

121587.8萬人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

截至2022年1月7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88777.2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121587.8萬人,佔總人口的86.25%。

西安孕婦流産等事件回應:堅決不能以任何藉口推諉拒收患者

近日,西安孕婦流産事件引發負面影響。1月6日上午,孫春蘭副總理專門召開會議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不能以任何藉口推諉拒收群眾就醫。目前,陜西省委省政府成立聯合調查組對西安孕婦流産事件進行聯合調查,並進行了相應處理。同時,陜西省也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進一步優化就診流程。

疫情發生以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三令五申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必須要保障好正常的醫療服務,對於有就醫需求的群眾,尤其是急危重症患者應該及時救治,不得推諉拒診,對於一些特殊群體,比如血液透析患者、腫瘤放化療患者以及孕産婦、新生兒這些需要給予定期救治和定期隨診的特殊人群要指定醫療機構切實保障連續醫療服務。對於老年和慢性病患者,要適當的延長處方量,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做好簽約服務,必要時做好上門送藥等相關工作,不能以疫情防控為由停診、拒診或者延誤治療。同時,要求醫療機構要設立好緩衝區域,對於沒有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要在做好防護的基礎上先救治。排除了新冠肺炎之後,轉入普通病房。

——保供穩價——

西安等地生活物資的供應保障情況如何?

•從總體上看,目前西安市重點生活物資供應和儲備較為充足,糧油價格基本穩定,豬肉價格略有上漲,蔬菜價格在前期上漲後已出現回落,入陜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數量穩定恢復。

•針對群眾反映的生活必需品入戶難問題,西安市採取相應措施,實行分區分級配送,並對外來人員等重點群體開展救助幫扶。目前的主要問題是零售終端開業率、人員到崗率仍然較低,部分社區送貨配貨精細化不夠。1月7日,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出臺了生活必需品供應獎補政策、推進商貿服務和郵政快遞復工複業措施,相信後續末端供應問題很快會得到解決。

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情況如何?

•2021年我國糧食再獲豐收,産量13657億斤,比上年增加267億斤。當前全國蔬菜在田面積達8000多萬畝,同比增加200多萬畝,預計未來3個月蔬菜供應總量1.7億噸,同比增加350萬噸,加上冬儲蔬菜,可供每人每天約3斤菜。2021年我國生豬生産恢復目標任務提前半年完成,豬肉産量顯著增長,牛羊肉、禽肉、奶類産量均創歷史新高,畜産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裕。

•據初步調查摸底,各地生活必需品儲備充足,流通企業備貨量普遍比平日增長30%左右。據商務部監測,1月7日重點批發市場糧油價格與一週前基本持平,豬肉價格下降3.3%,雞蛋價格下降0.7%,30種蔬菜平均價格下降0.8%,價格總體穩定。

•綜合各方面情況看,今年節日期間,糧油肉蛋奶魚果蔬等供應充足,完全可以滿足城鄉居民消費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