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春運、寒假、奧密克戎變異株……最新權威回應!

2022-01-15 19: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于1月1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節日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目前全國的疫情形勢如何?春運期間如何保障旅客安全出行?一起來關注——

目前全國的疫情形勢如何?

我國疫情總體形勢平穩,局部地區發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總體上能夠做到短時間內有效控制。

天津發生的本土奧密克戎聚集性疫情已經波及到河南省安陽市和遼寧省大連市,天津的疫情仍在持續發展,但是近3天新增加的病例主要集中在隔離點篩查發現,疫情外溢的風險逐漸在降低,需要持續做好隔離點管控工作,相關省份也要繼續做好風險人員的篩查和管控,河南安陽的疫情仍存在一定的社區傳播風險。

陜西西安疫情已經進入收尾的階段,仍需要嚴密防範醫療機構和集中隔離點的感染風險以及個別地區的疫情反彈。

河南鄭州和許昌疫情近日新增加的病例數呈持續下降態勢,疫情出現了好轉的跡象,續發傳播風險也在逐步降低。

廣東深圳新增加的病例均為集中隔離人員發現,疫情風險初步控制。

廣東珠海1月14日報告的感染者、廣東中山1月13日報告的感染者、上海1月13日報告的感染者,這三個地方的基因測序均為奧密克戎變異株。多名感染者的社會活動軌跡比較多,存在社區感染傳播外溢的風險。浙江杭州1月14日報告的1名本土感染者。目前這幾起疫情已處於初期發展階段,需要加快風險區域的人員排查和管控。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進展如何?

截止到1月14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92898.1萬劑次,其中3-17歲的人群接種已經達到47710.8萬劑次,疫苗接種總人數達到126369.1萬人,覆蓋全國總人口的89.63%,完成全程接種的是122058.4萬人,佔全國總人口的86.58%。

國家衛生健康委:當前的防疫總方針對防範奧密克戎變異株仍然有效

從全球看,奧密克戎變異株已經在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傳播,在有的國家和地區已經成為主要的流行株。專家們分析研判,奧密克戎變異株不影響我們國家現有核酸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我們國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的總方針,對防範奧密克戎變異株仍然是有效的。

交通運輸部:防疫交通管控絕不能簡單化、一刀切

最近有一些地方出現了無故對貨車勸返和無故對貨車司機提出隔離要求的情況,這些個案已經協調,基本妥善解決。防疫交通管控絕不能簡單化、一刀切,嚴禁擅自在高速公路省界主線設置疫情防控檢查點,縣鄉村不得擅自阻斷或隔離高速公路、國省幹線和農村公路。總的説,要層層落實,而不是層層加碼,不能影響各類重點物資運輸、影響人民群眾生活。河南、天津、陜西等地的聯防聯控機制的交通專班均已實行了24小時值班值守,如果有交通通行和運輸保障方面的問題,公眾可查詢並撥打交通專班的值班電話進行求助。各省應急運輸如果有需要協調的問題,也可以第一時間聯絡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交通專班辦公室,應急運輸保障電話是:010-65292831。

交通運輸部:春運期間為老人兒童提供代查健康碼等服務

預計2022年春運全國發送旅客11.8億人次,日均2950萬人次,較2021年同比增長35.6%,較2020年同比下降20.3%,較2019年,也就是疫情發生之前的春運,同比下降60.4%。總體看,今年春運將呈現“客流總量中低位運行、客流構成變化不大、節後出行相對集中、時空分佈呈潮汐特徵”等特點。交通運輸部門將強化重點旅客服務保障。關愛幫扶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根據客流情況及時增加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終端,為不會使用或者沒有智慧手機的老人、兒童等乘客提供代查健康碼、協助信息填報等服務。落實軍人、消防人員依法優先優惠政策。針對務工人員和高校學生等重點人群,積極開展上門售票,專線運行等服務。

教育部:各地高校要做好應急演練

不管是對已經放寒假還是沒有放寒假的學校,不管是發生在學校所在地,還是已經返鄉的師生,如果出現疫情,就要儘快啟動應急方案,這一點對於高校來講尤為重要。屬地和高校的隸屬關係,可能會給高校屬地管理措施的落實帶來一定影響,這就要求各地各高校在日常情況下就要真正落實應急預案,能夠隨時啟動應急預案。

國鐵集團:火車上出現涉疫旅客將採取這些措施

鐵路部門制定了不同環境、不同場景下的疫情應急處置預案。如果火車上出現涉疫旅客,我們將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立即將涉疫旅客安排在列車隔離席位,進行隔離觀察,佩戴N95口罩。

二是立即報告地方防控部門,安排涉疫旅客在前方車站下車,移送地方防控部門。

三是對涉疫旅客所處環境進行封閉,控制人員流動。

四是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將涉疫旅客所處車廂旅客信息推送至國家級疫情防控管理平臺,協助地方防控部門採取相關管控措施。

五是對涉疫旅客所處環境進行終末消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