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運防疫五問:核酸48小時怎麼算?高鐵上出現病例怎麼辦?

2022-01-18 08: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春運防疫五問:核酸48小時怎麼算?高鐵上出現病例怎麼辦?

新華社記者顧天成、徐鵬航

2022年春運17日拉開帷幕。交通運輸部最新數據顯示,預計2022年春運全國發送旅客11.8億人次,較2021年同比增長35.6%。奧密克戎變異株給疫情防控帶來挑戰。截至目前,國內已有10余個省份報告了奧密克戎輸入病例,天津、河南、北京等地報告了本土確診病例。

春運期間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有哪些注意事項?各級城市針對春運有哪些防疫要求?春運路上如何做好個人疫情防控?有關部門負責人權威回應,解答公眾關心的關於春運疫情防控多個實際問題。

乘坐鐵路出行,高鐵上萬一發現涉疫旅客怎麼辦?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在下火車時過了48小時,能否出站?

國鐵集團客運部副主任朱文忠介紹,鐵路部門制定了春運期間不同環境、不同場景下的疫情應急處置預案。如果火車上出現涉疫旅客,將採取以下措施:一是立即將涉疫旅客安排在列車隔離席位。二是安排涉疫旅客在前方車站下車,移送地方防控部門。三是對涉疫旅客所處環境進行封閉。四是將涉疫旅客所處車廂旅客信息推送至國家級疫情防控管理平臺。五是對涉疫旅客所處環境進行終末消毒。

鐵路12306手機客戶端目前已能提供購票出發地與到達地疫情防控政策實時查詢功能,可以方便查看各出發站和終到站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認定政策、地方衛生防疫部門最新要求。

乘坐飛機出行,疫情導致票務退改怎麼辦?乘坐航班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如何認定?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司長韓光祖介紹,春運期間,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密切跟蹤國內部分地區的疫情形勢,配合防控要求做好客票退改服務工作,要求各機場加強與地方春運機構對接配合,做好抵離旅客交通順暢銜接,做好航班不正常情況下的旅客服務工作。

記者調查發現,針對需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登機的航班,大部分航空公司官網均公佈了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有效開始時間及截止時間認定標準。一般在乘客購買機票成功後,還會發送包含登機防疫政策信息的短信至購票預留手機號,乘客可注意查收。

各級城市針對春運目前有哪些防疫宗旨和防控要求?

“精準防控”制定疫情政策需要綜合考慮風險等級、疫情形勢、民生保障等各方面因素,一直處於動態變化之中。依據屬地管理原則,各級城市目前普遍制定了差異化的疫情防控管理方案和應急預案。

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16日發佈,在進返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的基礎上,自2022年1月22日零時起至3月底,進返京人員在抵京後72小時內需進行一次核酸檢測,通勤人員按照現有政策規定繼續執行。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13日提示上海市民,非必要不離滬,鼓勵大家就地過年,儘量減少不必要人員流動。來滬抵滬的人員,需開展7天的健康監測,抵滬7天內減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規範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

春運路上如何做好個人疫情防控?春節期間還能出遊嗎?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提示,廣大群眾在春運返鄉前要關注和遵守出發地、中轉地、目的地防疫要求,在旅途中要始終做好個人防護,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在返鄉後要減少聚集、減少流動,發現症狀要及時就醫和報告。

春運期間自駕出行的群眾,要配合好疫情防控的檢查,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等場站停靠時,遵守掃碼登記、測溫等各項規定,減少停留時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群眾,在出行前要始終關注始發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必要時完成核酸檢測,確保健康碼、行程碼的狀態符合出行要求。

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余昌國介紹,將繼續嚴格執行跨省旅遊經營活動管理“熔斷”機制。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立即暫停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經營該省(區、市)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余昌國提醒旅客,儘量避開熱門景區和出行高峰時段,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旅遊。

寒假結束或春節後,對於高校學生返校或務工人員返崗有什麼具體安排和要求?

《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出,優化調整學校寒假放假時間,錯峰安排春季學期開學返校。合理調整企業放假和復工時間,引導務工人員錯峰返鄉返崗。高校或務工人員較多的企業可要求學生或務工人員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校或返崗。

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表示,對於務工人員、高校學生等重點群體,有集中運輸需求且具備條件的,將組織開行包車、專列、包機等“點對點”運輸,引導有序出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