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目前我國疫情形勢總體平穩、物傳人不是新冠病毒主要傳播途徑……權威發佈!

2022-01-22 19: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2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節日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一起關注!

目前我國疫情形勢總體平穩,仍面臨較大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

近期,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在全球廣泛傳播,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再次進入到快速發展階段,多國疫情屢創新高,冬(殘)奧會即將開幕,春節將至,入境人員增多,人員流動增加,我國仍然面臨較大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

目前,我國疫情形勢總體依然平穩。此前,國內發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向好的態勢。

·天津奧密克戎疫情報告病例數已經持續下降,1月21日首次出現了社會面的病例清零,社區傳播風險基本控制。

·河南安陽新增病例數呈下降態勢,但仍需警惕社區特別是農村地區存在的隱匿傳播導致的潛在擴散風險。河南鄭州和許昌1月20日首次出現零新增病例。

·陜西西安1月18日首次出現零新增病例,疫情進入了收尾階段。

·廣東珠海、中山疫情新增加病例均來自集中隔離篩查,社區傳播風險逐步降低。

·北京海淀近日新增加的病例來自集中隔離篩查發現,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北京朝陽、房山、豐臺、大興近日報告的本土病例疫情處於發現早期,疫情源頭還在排查過程中,多名感染者活動軌跡比較複雜,涉及的場所人群密集,社區傳播和外溢的風險較高,需要加快風險人群排查和管控。

對來自不同風險區域的返鄉群眾精準落實防控措施,防止一刀切、層層加碼

當前,我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明顯降低。但近期部分地區接連有本土聚集性疫情報告,疫情擴散和外溢風險仍然存在。春節臨近,人員開始返鄉,對於來自不同風險區域的返鄉群眾,各地要分類、分區精準落實防控措施,防止政策執行簡單化、一刀切,防止層層加碼。

因春節假期人員流動和聚集導致大規模疫情捲土重來的可能性不大

春節假期臨近,人員流動和聚集性就會增加,這種增加也確實會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但是,只要嚴格執行我國現行的防控策略和措施,只要廣大老百姓有效地開展個人防控,比如説接種疫苗、佩戴口罩、勤洗手、儘量不聚集等,可以有效避免甚至控制住這種風險。即使出現了疫情,也可以快速發現,快速劃定風險區域,快速處置。因此,總體上分析,因春節假期人員流動和聚集導致大規模疫情捲土重來的可能性不大。

維持現行的防控措施和策略是當前疫情防控的最佳選擇

當前從全球來看,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處在大流行的急性期,所以未來疫情的發展方向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目前人群新冠疫苗接種也還沒有達到足以建立堅固的免疫屏障的程度,過早倉促放鬆防控,將極易喪失我國前期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堅持現在防控策略的意義主要在於:

·一是可以發現一起撲滅一起,就能夠最大限度地減少人群的感染,減少重症和減少死亡,維護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二是可以避免因發病導致的醫療資源的擠兌,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常就醫需求;

·三是可以最大限度縮小疫情的影響區域,最大限度地減少疫情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

所以,現階段而言,維持現行的防控措施和策略是當前疫情防控的最佳選擇。

物傳人不是新冠病毒主要傳播途徑,當前防控重點仍是防範人與人之間的傳播

現有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感染者排出的病毒可以污染物品表面,病毒在物品表面不會增殖,在常溫條件下病毒短時間內會降解,失去感染活性。並且在不同的物品表面病毒存活的時間也有差異,在紙巾和印刷品等材料上存活的時間短,一般不超過24小時。新冠病毒在物品上的存活時間還受到環境因素和病毒濃度等因素的影響,低溫、潮濕、密閉和病毒濃度高的條件可能會延長病毒在物體表面存活的時間。專家研判分析認為,目前非冷凍入境物品導致境內人員感染的證據尚不充足,有待進一步研究,帶來的疫情防控風險還需要密切觀察和評估。從全球研究和防控實踐看,新冠病毒經呼吸道感染,主要是通過人與人之間近距離接觸傳播,由污染物品導致人感染不是新冠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但也不排除這種可能。當前新冠疫情防控的重點仍然是防範人與人之間的傳播。

在動態清零策略下,如何將疫情對正常生産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一是精準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精準查明疫情的來龍去脈。流行病學調查得越精準、越細緻越好,可以為以後的防控措施的組合和實施提供最堅實的基礎。

·二是精準劃定密切接觸者,並且管理好可能的受感染者或可能的傳染者。

·三是精準劃定管控範圍,最大限度地避免“一刀切”。疫點的劃定越小越好,但是前提是劃得要準。

·四是精准保障人民的生活、就醫等日常需求,使疫情防控更具溫度、更具人文關懷。

·五是精準開展臨床救治,實施“一人一策”,發揮中醫藥的作用。

·六是要強調落實好“四方責任”,堅持“四早”原則,快速發現與控制疫情。

春節期間農民朋友走親訪友、舉辦酒席,在疫情防控方面有什麼建議和提醒?

·切實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和要求,儘量減少外出串門、拜訪、聚餐,特別是重點返鄉人員,要自覺遵守相關規定。如果確實需要外出的,一定要科學佩戴口罩,按時進行更換,勤洗手、少接觸,保持一定的距離。如果有發熱或者異常情況的,要第一時間報告、就診。

·要因地制宜移風易俗,不要搞大操大辦。農民群眾春節期間如果有家庭聚會,或者是要辦酒席的話,要嚴格按照當地疫情防控的要求來進行,儘量壓縮人員規模,避免大規模聚集。

·農村基層組織要採取各種有效方式,深入持久地加強宣傳教育和引導,增強農民群眾的自我防護意識。同時,一定要把預案做好做足,一旦有情況,及時啟動相應的預案。

·農村地區可能會有人員聚集的場所,比如飯店、酒店、民宿、集貿市場等,要特別注意落實好疫情防控的規定。比如,人員進出要測溫、掃碼,要求佩戴口罩等。

對因疫情導致基本生活困難的群眾有哪些保障措施?

·加大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資金投入,紮實做好低保、特困、臨時救助等各類社會救助資金髮放工作,按規定及時發放價格臨時補貼,並根據困難群眾實際需求及時發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和米油肉蔬等生活物資,降低疫情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不利影響。

·對受疫情影響陷入困境、低保等社會救助和保障制度暫時無法覆蓋的家庭或個人,及時納入臨時救助範圍。疫情期間,取消戶籍地、居住地限制,由急難發生地實施臨時救助,做到凡困必幫、有難必救。

·積極推進救助申請全流程網上辦理,積極推動有條件的地方按程序下放社會救助審核確認權限,強化主動發現機制,暢通社會救助服務熱線,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

“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查詢服務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上線“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詢服務,該服務由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聯防聯控機制提供相關數據。

各地最新防控政策措施盡在掌握。
出門前查一查,很有必要!

這些疫情服務 助力常態化防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