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幾地疫情存在傳播擴散外溢風險、春運返程這幾天是最高峰……權威發佈!

2022-02-08 20:2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于2月8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重點介紹春節期間及節後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一起來看——

——疫情形勢——

·春節期間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整體平穩,但仍有局部聚集性疫情的發生和擴散。

·廣東深圳奧密克戎關聯疫情波及到廣東、廣西、湖南3省9市,波及的廣東雲浮、惠州、梅州、河源等地的疫情已經得到控制。深圳2月6日管控區發現2例感染者,提示疫情仍然有傳播擴散的風險。波及到廣西百色的疫情正處於快速上升階段,這次疫情約80%以上的感染者居住在同一自然村,發生進一步傳播擴散風險比較高,需要完成風險人員排查和管控,加快風險區域核酸篩查的速度,及早發現社區中的傳染源。從百色波及到廣西南寧和廣東廣州的外溢病例感染者被管控前活動軌跡多,存在疫情擴散外溢風險。波及到湖南邵陽的僅報告了1例病例,目前看總體風險不大,但需要密切關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已在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赴廣西,會同當地建立扁平化的指揮體系,推動區域核酸篩查、流調溯源、風險人群排查等措施落實落地,儘快將疫情控制住。

·黑龍江黑河的疫情已報告發生7例感染者,感染者的病毒序列結果顯示為奧密克戎變異株,是一起新的境外輸入引起的本土疫情,感染者被管控前的活動比較多,存在一定的傳播擴散外溢風險。

·北京、天津的疫情總體趨於控制。

——春運返程——

預計2月16日至19日為返程運輸客流最高峰

當前春運已經進入復工返崗出行高峰期,從售票大數據來看,返程運輸客流最高峰預計發生在2月16日至19日。鐵路部門統籌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要求,客流高峰期每天最高可提供1050萬人左右的運輸能力。針對武漢、南昌、成渝、合阜等返程客流高峰地區,投放充足運力,提供寬鬆乘車條件。加強地方政府、用工企業、高校對接,為始發、終到集中的團體旅客提供“點對點”專列、包車廂服務,全程閉環管理,減少人員接觸。

春運返程各地要繼續落實“五個不得”要求

針對群眾返鄉遇到的“層層加碼”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在1月29日開通了“春節返鄉路”公眾留言板,每天及時轉辦留言信息,推動地方儘快核實處理。對於明確違反“五個不得”的做法,各地積極與留言群眾溝通,認真核實,有的地方及時調整政策、發佈公告,有的地方開通本地留言板,幫助解決實際問題。當前正值春運返程高峰,各地要繼續按照“五個不得”要求,分地區分人群科學精準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保障人員安全有序流動。

春運返程堅持安全有序,儘量錯峰出行

·中高風險所在地的縣(市、區、旗),這些人員嚴格限制出行,執行特定公務的人員、保障生産生活運輸等需要出行的這些特殊人員,經當地聯防聯控機制批准,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做好個人旅途防護,落實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規定可以出行。

·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非疫情的縣(市、區、旗),這些人員非必要不出行,確實需要出行的要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做好個人旅途防護,並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規定。

·嚴格限制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有疫情的中高風險縣(市、區、旗)非必要不前往,已經到達的人員必須遵守當地疫情防控要求。

·提倡高校、企業安排錯峰返校返崗,鼓勵各地組織開行農民工返崗“點對點”運輸,降低旅途疫情的風險。

——疫苗接種——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30億1066.9萬劑次

截至2月7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0億1066.9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2億2834萬人,佔總人口數的87.1%。

提高老年人群接種疫苗的積極性

60歲以上的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覆蓋人數達2億1931.5萬人,完成全程接種的老年人是2億1032.4萬人。在一些地方,老年人群(特別是80歲以上的)接種率還很低。國家衛健委將指導各地繼續加強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工作,提供更加便利、更加人性化的服務,提高老年人群接種新冠疫苗的積極性。

——冬奧防疫——

開行冬奧列車562列

對涉冬奧運輸的京張高鐵清河、延慶、太子城、崇禮4個車站和冬奧列車實施分區分級、閉環管理等防控策略,閉環管理人員進出站和乘車全部使用專用通道、專用候車區、專用車廂和專用落客區,與非閉環管理人員區域相互隔離、互不交集。1月21日冬奧運輸啟動以來,共開行冬奧列車562列。

閉環內嚴格執行50%客座率控制、“點對點”運輸要求

各基層交通保障單位按照“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界面嚴管控、人員不跨區”要求,閉環內嚴格執行50%客座率控制、“點對點”運輸要求,車輛每趟次消毒、每日進場進行全面消毒,駕駛區與乘客區域物理隔離。

“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詢服務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上線“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詢服務,該服務由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聯防聯控機制提供相關數據。


各地最新防控政策措施盡在掌握。
出門前查一查,很有必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