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迎來返程客流高峰,如何確保疫情不因春運而擴散?

2022-02-09 19: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題:迎來返程客流高峰,如何確保疫情不因春運而擴散?

新華社記者 顧天成、葉昊鳴

當前正值春運返程、節後復工返崗高峰期,今年春運客流情況如何?春運返程疫情防控有哪些針對性舉措?怎樣確保務工人員如期返崗、平安返崗、順利返崗?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權威回應大眾關切。

針對“層層加碼”,春運返程繼續堅持“五個不得”

春節期間,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整體平穩,但仍有局部聚集性疫情的發生和擴散,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在8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要採取堅決果斷措施快速控制疫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明確,各地要繼續按照“五個不得”要求,分地區分人群科學精準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保障人員安全有序流動。

“五個不得”即不得隨意禁止外地群眾返鄉過年;不得隨意擴大限制出行範圍;不得將限制出行的範圍由中、高風險地區擴大到所在地市及全省;不得對低風險地區返鄉群眾採取強制勸返、集中隔離等措施;不得隨意延長集中隔離觀察和居家健康監測期限。

針對群眾可能遇到的“層層加碼”問題,國家衛健委官網首頁自1月29日起便開設了“春節返鄉路”公眾留言板。對於明確違反“五個不得”的做法,各地將繼續與留言群眾認真溝通核實,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低風險和涉疫地區往返有哪些防疫舉措

節後返程,低風險地區和涉疫地區之間的人員流動有哪些具體防疫原則和舉措是大眾關心焦點。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從三個方面作出提醒:

一是發生疫情的地方,中高風險所在地的縣(市、區、旗)人員嚴格限制出行。

二是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非疫情的縣(市、區、旗)人員非必要不出行,確實需要出行的要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做好個人旅途防護,並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規定。

三是嚴格限制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有疫情的中高風險縣(市、區、旗)非必要不前往,已經到達的人員必須遵守當地疫情防控要求。

在返程出行前,既要關注目的地疫情防控規定,提前做好核酸檢測等準備工作。同時,要做好個人防護,加強健康監測,如有發熱、咳嗽等感冒症狀,應當暫時中止返程和出行計劃,並及時就醫。

預計16日至17日將再次迎來春運返程客流高峰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介紹,自1月17日啟動以來,今年春運總體運行平穩有序,客流呈現“節前客流穩步提升、節中客流低位運行”的特徵。截至2月7日,共計發送旅客5.39億人次,較2021年同期增長約42.8%。

“預計2月16日至17日,也就是正月十六和正月十七,還將再次迎來返程客流高峰。”韓敬華説,目前春運運行總體平穩有序,應急保障有力,安全形勢穩定。

為加強春運返京保障,目前,北京市地鐵2號線首班車前增加兩列臨客;16條途經火車站夜班公交線路加密間隔;北京西站始發的5條日班公交線路每日增配機動車;北京朝陽站開行地鐵直達擺渡線,直達地鐵14號線、10號線,做好返京客流接續運輸準備。

四川省根據務工人員返鄉出行需求,採取“點對點、一站式”包車運輸方式,實現從廠門到家門,引導務工人員錯峰有序出行。“我們早上五點半駕車從廣安城區出發,到多個大鄉鎮去接人,接齊後統一從汽車站出發去東莞。”四川返崗專車駕駛員黎平告訴記者,每輛車還配備了體溫檢測器、口罩、消毒液等。

根據《2022年綜合運輸春運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總體工作方案》,交通運輸部、國家衛健委等有關部門將繼續從引導重點旅客群體錯峰有序出行、做好交通運輸場站和運輸工具疫情防控、實施中高風險地區客運管控、強化春運一線服務保障人員防護、監督檢查補齊防疫短板漏洞五個方面做好春運返程疫情防控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