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換工作地了,養老保險怎麼轉?

2022-02-17 08: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問答平臺推出部委專業講解視頻啦!希望能為大家講講生活中那些經常有人問、但總也搞不懂的問題,以及最新出爐的重要政策。

前兩期我們講了‍‍社保中斷對養老金的影響,到了退休年齡養老保險沒繳夠年限怎麼辦‍。有用戶留言“離職去外地上班社保必須要轉嗎?轉的話繳費時長是計算到一起嗎?”今天第三期,請人社政策講解員繼續為我們講講工作了幾年想回老家,想換一個城市發展,那養老保險怎麼辦。如果你是這種情況,今天這期一定要看。

下方視頻觀看↓

文字版如下:

1 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是什麼?

養老保險關係轉移就是把您在原工作地交的養老保險轉到新工作地。

有了這項業務,不管您到哪工作,養老保險關係都可以跟著轉移。

辦理轉移手續後,您交的每一段養老保險費都可以合併在一起,等到退休時,養老金一分都不會少。

2 什麼情況下需要轉移養老保險關係呢?

跨省或跨制度流動是需要轉移養老保險關係的。

例如,

您從北京的公司跳槽到上海的公司工作,兩個公司不在同一個省,就叫做跨省流動,是需要轉養老保險關係的。

如果您之前在河北的農村務農,交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之後應聘到企業上班,又參加了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這叫跨制度流動,也是需要轉移養老保險關係的。

如果您已經開始領取養老金,不管什麼情況都不用再轉移養老保險關係啦。

3 辦理養老保險轉移需要回原工作地嗎?

不用回原參保地,直接到新參保地的社保機構提出申請就行了,也可以在網上辦理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

您可以選擇登錄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申請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掌上12333”APP以及與電子社保卡相關聯的公眾號和小程序也都提供轉移申請服務。

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所有地市均已開通關係轉移網上申請功能。

選擇“養老保險關係轉移申請”,填寫本人基本信息和轉移信息,通過認證後即可完成申請。

申請之後還可以利用“養老保險關係轉移申請審核結果查詢”和“養老保險關係轉移進度查詢”兩個模塊,查看申請審核結果、跟蹤轉移進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