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什麼是序貫免疫?哪些人群可以進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權威回復!

2022-02-19 20: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于2月19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工作有關情況。近期全國疫情形勢如何?什麼是序貫免疫?哪些人群可以進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一起來關注——

近期全國疫情形勢如何?

•廣西百色疫情處於收尾清零階段。

•遼寧葫蘆島疫情近日新增病例主要通過集中隔離篩查發現,疫情趨勢向好,社會傳播風險基本得到控制。

•黑龍江黑河疫情目前主要集中在黑河市,存在多條傳播鏈,進一步的流調溯源和病例排查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廣東深圳、珠海、東莞近期發生境外輸入引起的聚集性疫情,深圳奧密克戎關聯疫情已基本控制,東莞、珠海疫情正在加強流調溯源工作,全力防範疫情傳播擴散風險。

•雲南的文山、紅河、瑞麗三地相繼發生疫情,感染來源還不清楚,當地正全力加速重點區域核酸篩查工作,加快排查風險來源,防止疫情由邊境地區向內陸擴散。

•江蘇蘇州疫情基因測序結果為奧密克戎變異株,是一起新的境外輸入來源引發的本土疫情,目前仍處於一個快速發展的階段。當地正加快流調溯源工作,擴大風險區域的核酸篩查,加強重點場所人員的排查工作,防範疫情進一步擴散。

•內蒙古呼和浩特疫情基因測序結果為德爾塔變異株,為新的境外輸入來源引發的一起本土疫情,已經波及內蒙古的包頭市。目前,疫情處於一個早期階段,病例數快速增長,出現單位、婚宴等人群密集場所的聚集性疫情,存在較高的社區傳播和外溢風險,需要儘快排查風險來源和重點場所,摸清疫情的波及範圍。

目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派出的工作組在遼寧、內蒙古、廣東等省區會同當地共同處置聚集性疫情,指導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什麼是序貫免疫?

•序貫免疫是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接種時間間隔、接種的劑次,為了進一步提高預防效果,同時考慮安全性,所採取的一項免疫策略。

•一般針對常規的容易對付的病毒或者疾病,單一的疫苗使用就夠了,但是對於一些變異性很強又很難對付的病毒,經常是採用序貫免疫的方式。主要是兩個目的:一是不同疫苗之間可以優勢互補,另外個人體質不一樣,可能對某一類疫苗的副作用多一些,這樣換一個疫苗,可以規避副反應。

•近日,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批准,國家衛生健康委已經開始部署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哪些人群可以進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這次序貫免疫的對象,一是18歲以上的人群,二是完成2劑次的滅活疫苗接種,而且這2劑次接種的是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興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三是全程完成2劑次的接種,序貫加強免疫接種間隔不能短于6個月。四是沒有進行過加強免疫,也就是第3針沒有打。

•此前,凡全程接種國藥中生北京公司、武漢公司、北京科興公司滅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諾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滿6個月的18歲以上目標人群,可以進行一劑次同源加強免疫,也就是用原來的疫苗進行加強。序貫加強免疫策略實施後,完成全程接種上述三種滅活疫苗的目標人群,還可以選擇智飛龍科馬的重組蛋白疫苗或康希諾的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序貫加強免疫。

•對於目標人群來説,同源加強免疫接種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選擇其中一種就可以。

•研究數據表明,同源加強免疫和序貫加強免疫,都能夠進一步提高免疫效果,希望滿足接種條件的人群能夠主動接種、及早接種。

奧密克戎病例有哪些特點?

•第一,傳染性更強,傳播速度更快。奧密克戎感染病例間的代間距平均為3天,比德爾塔變異株的4天左右的時間進一步縮短,它的傳播能力大概是德爾塔變異株的2倍。

•第二,奧密克戎感染的症狀不典型,因此在傳播過程當中也更為隱匿。從臨床表現來看,奧密克戎毒株的感染跟其他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相似,缺乏特異性表現,臨床鑒別診斷難度比較大,病毒傳播變得更加隱匿。

•第三,病例主要以輕型和普通型為主,症狀也相對較輕,臨床的主要表現有咳嗽、咽痛、發熱等,部分患者有鼻塞、流涕、乏力、頭痛等症狀。另外,患者的影像學改變不典型。總體來看,重症患者比例也不是很高。但是由於它傳播很快,一旦造成了人群傳播,就有可能造成對醫療資源擠兌。

當前,奧密克戎變異株已經成為我國境外輸入和本土疫情的優勢毒株,其傳播力更強,傳播速度更快。我國發生境外輸入疫情和本土疫情的風險大幅提高。

我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如何?收費水平怎樣?

•我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總體很強。截至目前,全國已經有12277家機構可以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既包括傳統的固定實驗室,也包括像方艙、氣膜和檢測車等移動檢測實驗室,總體已經達到單管檢測4555萬人份/天。如果採用10合1或者20合1混樣檢測的方法,檢測能力和效率還會進一步提升。目前,各個省份都確定了24小時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的機構名單,向社會進行了公佈。

•關於核酸檢測的價格,公立醫療機構執行的是醫療服務項目定價標準。據不完全統計,全國31個省(區、市)公立醫療機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單人單檢的平均費用約為39元,如果是多人混檢,平均費用不到10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