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些小微個體戶減免6個月房租、引導外賣等平台下調商戶服務費……渡難關,最新安排!

2022-02-20 09: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和服務業特殊困難行業紓困發展的措施。2月18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有關措施。一起來看——

問:針對餐飲業、零售業、旅遊業、公路水路鐵路運輸業、民航業五個行業出臺了哪些針對性措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

這次政策文件除了提出所有的服務業行業都可以適用的10項措施,還專門針對受疫情影響重、就業容量大的餐飲、零售、旅遊、公路水路鐵路運輸、民航這五個特殊困難的行業,提出了更有針對性的紓困措施。

·針對餐飲業,提出了對餐飲企業員工定期進行核酸檢測要給予補貼支持,引導外賣等互聯網平臺企業進一步下調餐飲業商戶服務費標準,降低相關餐飲企業經營成本等7項措施。

·針對零售業,提出利用服務業發展資金支持開展縣域商業體系建設,完善農産品流通骨幹網絡等6項措施。

·針對旅遊業,提出暫退旅遊服務質量保證金,支持旅行社承接符合規定的機關事業單位工會活動等7項措施。

·針對公路水路鐵路運輸業,提出階段性免徵公共交通運輸服務增值稅,進一步加大車輛購置稅收入補助地方資金力度等6項措施。

·針對民航業,提出通過民航發展基金對符合條件的航空航線、安全能力建設等給予補貼,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航空公司和民航機場註冊發行債務融資工具建立綠色通道等5項措施。

這次服務業政策措施的政策著力點是針對服務業行業面臨的特殊困難,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恢復發展。

以“減免房租”政策為例,明確要求“2022年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的縣級行政區域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承租國有房屋,2022年減免6個月租金,其他地區減免3個月租金”,為了這個政策能夠有效實施,又配套提出了“因減免租金影響國有企事業單位業績的,在考核中根據實際情況予以認可”。同時,對於承租非國有房屋的,也提出各地統籌各類資金給予適當幫扶。對減免租金的房屋業主,按規定減免今年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並鼓勵非國有房屋租賃主體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合理分擔疫情帶來的損失。

問:疫情對服務業的影響比其他行業更大,服務業精準防疫上有什麼安排?

國家發展改革委:

服務業市場主體對科學精準地實施疫情防控的呼聲非常高。為此,我們這次專門提出精準實施疫情防控措施。

·“四個精準”,就是要建立精準監測機制、要提升精準識別能力、要強化精準管控隔離、要推廣精準防護理念。

·“三個不得”,第一個不得,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關規定進行封城封區,不得非必要、不報批中斷公共交通。第二個不得,不得非經流調、無政策依據,對餐廳、商超、景區景點、電影院及相關服務業場所等實施關停措施或者延長關停時間。第三個不得,不得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防疫政策要求基礎上,擅自增加對服務業的疫情防控措施。確有必要採取封城封區、中斷交通等措施,或者在現行基礎上加強疫情防控力度的,必須報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同意後才能實施。同時,為解決疫情防控中的“層層加碼”問題,又專門提出,各省級人民政府要統籌本地區疫情防控措施的總體要求,建立疫情防控措施“層層加碼”問題反映、核實、糾正專項工作機制。

問:針對特殊困難行業,稅收政策方面有何精準幫扶措施?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

第一,加大普惠性稅收政策支持力度。今年將延續實施2021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減稅降費措施並加大政策優惠力度,進一步緩解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經營壓力,服務業行業企業將充分受益。一是延續服務業增值稅加計抵減政策,2022年對生産、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繼續分別按10%和15%加計抵減應納稅額。二是2022年擴大“六稅兩費”適用範圍,將省級人民政府在50%稅額幅度內減徵“六稅兩費”的適用主體,由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擴展至小型微利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三是鼓勵各地可根據條例授權和本地實際,2022年對繳納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確有困難的納稅人給予減免。四是2022年加大中小微企業設備器具稅前扣除力度。中小微企業2022年度內新購置的單位價值500萬元以上的設備器具,折舊年限為3年的可選擇一次性稅前扣除,折舊年限為4年、5年、10年的可減半扣除。企業可按季度享受優惠,當年不足扣除形成的虧損,可在以後5個納稅年度結轉扣除。

第二,對特殊困難行業予以政策傾斜。針對受疫情等因素影響較大的服務業,進一步實施有針對性、有力度的助企紓困稅收政策措施。2022年,免徵輪客渡、公交客運、地鐵、城市輕軌、出租車、長途客運、班車等公共交通運輸服務增值稅。

第三,堅決制止亂收費、亂攤派、亂罰款。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制止亂收費、亂攤派、亂罰款行為,研究實施專項整治行動方案,完善整治涉企亂收費協同治理和聯合懲戒機制,防止對服務業的各項助企紓困政策效果被“三亂”抵消,確保政策效果不打折扣。

問:在支持工業和服務業等特殊困難行業企業恢復發展、穩住就業崗位方面,將如何精準發力?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降”——延續降低費率政策。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再延續實施一年,政策執行到2023年的4月30日。

“返”——提高穩崗返還標準。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繼續實施,對不裁員少裁員的服務業企業,按照一定比例返還失業保險費,同時,明確規定,對中小微企業返還的比例,從現行的60%最高提至90%。

“緩”——加大緩繳社保費力度。允許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基金結余較多的省份,對服務業中的餐飲、零售、旅遊企業,階段性實施緩繳政策,具體辦法由省級人民政府確定。符合條件的企業提出申請,經參保地人民政府批准可以緩繳,緩繳期限不超過一年,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問:中央財政將採取哪些措施來助企紓困?

財政部:

第一,實施新的減稅降費政策,幫助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包括:加大中小微企業設備器具稅前扣除力度,擴大地方“六稅兩費”減免政策適用主體範圍,加大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減免力度等。

第二,管好用好專項債券資金,保障重點項目建設。2021年12月,已提前下達各地2022年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46萬億元,截至1月底,地方已發行新增專項債券4844億元。

第三,增加專項資金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規模,支持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支持一批短板弱項攻關,建設一批公共服務平臺,推進一批重大技術裝備、新材料産品應用。

第四,支持充分挖掘國內需求潛力,以需求拉動工業産品供給。如,繼續實施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政策,支持加快充電樁等配套設施建設;適當增加中央基建投資,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等。

第五,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助力市場主體平穩運行。包括實施普惠金融發展示範區獎補政策,進一步加大對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支持力度,鼓勵地方安排中小企業紓困資金等。

問:在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方面將出臺哪些舉措?

工業和信息化部:

一是健全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近期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發佈梯度培育工作指南,完善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小巨人”企業認定標準,夯實優質企業梯度培育基礎,力爭2022年新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業、200家左右單項冠軍企業,帶動各省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達到5萬家左右。

二是數字化賦能中小企業。切實落實好《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各項任務,制訂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評價標準,聚焦中小企業需求編制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建設指南,分行業制定數字化轉型路線圖,加大對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指導和支持力度。

三是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推動大中小企業在産業鏈供應鏈、協同創新等方面實現更高效、更便利的對接,部省聯動建立常態化的對接機制和對接平臺,推動龍頭企業對中小企業開放技術、市場、標準、人才等創新資源,總結推廣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典型模式和典型經驗,通過融通發展,帶動培育更多“專精特新”“小巨人”的中小企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