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耕春管正當時:專家提醒做好極端天氣應對及病蟲害防治

2022-02-21 21: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春耕春管正當時:專家提醒做好極端天氣應對及病蟲害防治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王悅陽、葉婧

一年之計在於春。當前,小麥生産已進入春季管理關鍵時期,春耕備耕農業生産活動也從南向北逐漸展開。做好極端天氣防範應對和病蟲害防治,對於保障今年糧食生産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21日從中央氣象臺了解到,目前山西、河北、河南和山東大部地區冬小麥處於越冬期,陜西中部、河南南部、山東西南部、安徽北部、江蘇西北部的局部地區冬小麥開始返青,返青時間較去年和常年均偏晚4天至10天。

國家氣象中心農業氣象中心正高級工程師錢永蘭分析説,因去年秋季北方多雨漬澇,部分地區冬小麥推遲播種,出現晚弱苗比例較常年偏大的情況。但因降水偏多,北方麥區底墑普遍較好,而且入冬以來北方出現多次雨雪天氣過程,對冬小麥安全越冬較為有利。

錢永蘭表示,根據氣候預測,今年春季北方冬麥區大部氣溫偏高,降水正常或偏多,對冬小麥返青拔節和産量形成都比較有利,但仍需關注春季氣溫波動較大等情況。未來一段時間仍有可能出現階段性強降溫、霜凍,華北黃淮大部氣溫偏高,部分麥區可能出現乾旱、幹熱風天氣;南方大部地區水熱條件正常,利於冬小麥、油菜生長和産量形成。

農業氣象專家建議,各地應根據冬小麥苗情、土壤墑情和未來天氣趨勢,加強田間分類管理。同時,北方春播區要根據土壤解凍和氣溫回升情況,適時開展春播。黑龍江降水偏多區要抓住晴好天氣及時翻耕散墑,以防發生春澇;南方地區則有發生乾旱的可能,尤其華南地區要做好庫塘蓄水,確保春播用水充足。

科學有效防控農作物病蟲災害,是穩定糧食生産的關鍵措施。

隨著氣溫回升,小麥條銹病將進入快速擴展流行期,尤其是漢水流域和黃淮麥區前期降水偏多、田間濕度偏大,利於病害發生流行。隨著小麥從南到北陸續返青,小麥紋枯病、蚜蟲等病蟲害防控任務也較為艱巨。

近日,為了及時發動農戶做好冬小麥春季田間管理,山東省濟南市濟陽區農業技術推廣綜合服務中心高級農藝師許增海幾乎每天都在地裏指導。他告訴記者,小麥越冬期間,土壤墑情好、氣溫偏高,不利於抑制病蟲草害發生,這在苗情偏弱的背景下,為奪取夏糧豐産增加了不確定性。“苗情弱,必須格外注意防寒、防病蟲,今年做好春季田間管理尤為重要。”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各地要把“蟲口奪糧”作為千方百計穩定糧食生産的重要措施。突出抓好小麥條銹病、赤霉病、紋枯病、蚜蟲等防控,確保將危害損失控制在5%以內,努力提高統防統治和綠色防控覆蓋率,減少化學農藥使用量。

據了解,農業農村部要求各地強化責任落實,將重大病蟲害防控納入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內容,制定印發小麥等農作物重大病蟲害防控技術方案、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除草劑安全使用指導意見,防控關鍵時期組派精幹力量深入生産一線,現場培訓指導農民開展防治。

這位負責人表示,農業農村部會同財政部儘早下撥小麥重大病蟲防控中央財政補助資金,支持各地開展相關監測和防控工作,並督促增加地方財政投入,確保監測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