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這些社保福利已“到賬”

2022-02-23 07:4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我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取得了哪些積極成效?2月22日,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舉行的2021年第四季度新聞發佈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好于預期;社會保險覆蓋範圍持續擴大,基金運行總體平穩;人才隊伍建設、勞動關係協調、助力鄉村振興、行風建設、信息化建設等工作持續推進。

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表示,2021年,我國就業局勢總體穩定,實現了“十四五”就業工作良好開局。2021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超額完成1100萬人的目標任務。全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個百分點。

張瑩表示,從今年走勢看,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就業的基礎仍然穩固,就業形勢將繼續保持總體穩定。與此同時,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減弱三重壓力,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突出,完成全年就業目標任務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張瑩介紹,為提升就業服務質量,促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人社部部署了2022年“10+N”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打造公共就業服務品牌,促進人力資源供需對接,為勞動者求職、用人單位招聘搭建對接平臺。

95項服務線上線下“一卡辦”

近兩年來,人社部通過實體和電子兩種形態的社保卡,加快推進一卡通工作,實現社保卡能辦事、能發錢、能看病、更智慧。

“目前人社領域95項應用已普遍開通用卡,群眾持卡或者掃碼即可快捷享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宋京燕表示,青年人辦理參保登記享受就業服務,中年人參加職業培訓、辦理社保關係轉移,老年人進行社保待遇資格認證、查詢社保權益等,可以線上線下“一卡辦”。

社保卡可以領取就業補貼、養老金、失業金、工傷津貼、農民工工資等,成為名副其實的“待遇卡”。宋京燕表示,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已在31個省份的部分地市,通過社保卡一卡通發放。四川、江西等地還探索了通過社保卡發放國家助學金。

實體社保卡已全面支持各地就醫用藥。近期,人社部和國家醫保局開通“總對總”通道,支持電子社保卡和醫保電子憑證在就醫購藥領域並行使用。截至2021年年底,電子社保卡已在16個省份138個地市實現掃碼就醫購藥。

此外,社保卡實現地域通。據宋京燕介紹,社保卡已全面支持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跨省領取養老金等全國一卡通服務,部分地區正在探索區域一卡通。比如長三角已初步實現政務服務“一卡通辦”、待遇補貼“一卡通發”、醫療健康“一卡通結”、交通“一卡通行”、文旅“一卡通遊”;川渝地區推出31項人社合作服務,並實現了持社保卡在重慶市圖書館、四川省圖書館、成都市圖書館兩地三館的圖書借閱通借通還;廣東省積極探索社保卡在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應用服務,20余萬港澳居民持社保卡享受便利服務。

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啟動實施

今年1月起,我國啟動實施養老保險全國統籌。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副司長亓濤介紹,由於我國區域之間發展不平衡,經濟發展水平、人口年齡結構等存在差異,各省之間養老保險基金結構性矛盾日益突出,一些省份基金結余較多,但是一些人口老齡化程度比較重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的支出壓力較大。在這種情況下,需要儘快實現全國統籌,在全國範圍內調劑使用基金。

亓濤表示,全國統籌制度實施後,將在全國範圍內對地區間養老保險基金當期餘缺進行調劑,用於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在制度上解決了基金的結構性矛盾問題,困難地區的養老金髮放更有保障。

亓濤表示,還將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出責任分擔機制,中央財政對養老保險的補助力度不會減小,保持穩定性和連續性。在此基礎上,地方政府的支出責任將更加明確,各級政府的責任都將進一步壓實。同時,全國統籌後,通過加強對養老保險政策、基金管理、經辦服務、信息系統等方面的統一管理,將有利於進一步提升整體保障能力,增強制度的統一性和規範性,更好地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為參保企業和參保人員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務。(記者 姚亞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