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公佈2021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新增和撤銷本科專業名單

2022-02-25 10:27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教育部公佈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新增1961個專業點、撤銷804個專業點,31種新專業列入《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

教育部在本科專業設置調整工作中,支持高校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區域經濟社會和産業發展需要,設置符合辦學定位和辦學特色的專業;引導高校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增設文理、理工、醫工等交叉融合的新專業。

為確保專業設置質量,教育部要求,高校增設專業應滿足《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準》基本要求。同時,加強了線上評議環節,組織4300余名專家審讀專業申報材料,對人才培養方案、師資隊伍、教學條件等提出了意見和建議。高校根據評議意見,優化人才培養方案,加強師資配備,改進教學和實習實踐條件等。

經申報、公示、審核等程序,教育部對各地各高校申請備案的專業予以備案,並根據高等學校專業設置與教學指導委員會評議結果,確定了同意設置的國家控制布點專業和尚未列入專業目錄的新專業名單。

據了解,2012年以來,教育部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點,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變化,支持全國高校增設了1.7萬個本科專業點,撤銷和停招了近1萬個專業點,推動高等教育專業結構不斷優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