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公佈今年12件更貼近民生實事

2022-02-25 11:04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公佈今年12件更貼近民生實事 平臺企業抽成“陽光行動”聚焦網約車、道路貨運新業態兩個領域

據2月24日召開的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佈會消息,今年交通運輸部將實施12件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在繼續做好2021年已交卷的各項民生實事基礎上,實施交通運輸新業態平臺企業抽成“陽光行動”等實事,切實保障從業人員合法權益。

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舒馳主持發佈會,部辦公廳副主任李洪斌、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分別就交通運輸重大工程項目復工開工、積極擴大交通有效投資、交通運輸新業態等主題介紹了相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7年共推動完成民生實事79件

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今年的12件民生實事具體包括:改造公路危舊橋梁6500座,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5萬公里,新增高速公路服務區貨車停車位2萬個,實現高速公路服務區無障礙設施全覆蓋,推進跨省大件運輸許可“掌上辦”,推進內河重要幹線水上服務區建設和服務功能提升,推行適老化交通出行服務,實施交通運輸新業態平臺企業抽成“陽光行動”,推進道路運輸高頻事項“跨省通辦”服務提質增效,持續擴大道路運輸電子證照應用服務範圍,提升“司機之家”便民惠民服務水平,推進水運口岸船員換班通關便利化。

民生實事重在一個“實”字。交通運輸部堅持重實幹、求實效的工作導向,推動民生實事形成常態化工作機制,確保各項措施有效落實落地。“概括起來可以用六個字來表達,那就是‘真實、務實、紮實’。”李洪斌表示,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在貼民心、聽民意上體現“真實”,在定任務、定目標上體現“務實”,在打基礎、利長遠上體現“紮實”。

自2015年以來,交通運輸部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共推動完成民生實事項目79件,以實際成效贏得了群眾的好口碑。

主要城市和平臺企業正細化實施方案

近年來,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勞動強度大、工作時間長、職業歸屬感不強、權益保障不到位等問題日益突出。今年,交通運輸部將實施交通運輸新業態平臺企業抽成“陽光行動”列入民生實事。王繡春介紹,“陽光行動”聚焦網約車、道路貨運新業態兩個領域。

網約車方面,督促主要網約車平臺公司向社會公開計價規則,合理設定本平臺抽成比例上限並公開發佈,同時在駕駛員端實時顯示每單的抽成比例。在道路貨運方面,督促主要道路貨運新業態平臺公司向社會公開計價規則,合理設定本平臺訂單收費金額或抽成比例上限、會員費上限等,並向社會公開發佈。

此前,交通運輸部已與主要城市主管部門和主要平臺企業對接,就落實民生實事工作進行了部署,主要城市和主要平臺企業積極響應,正按照要求細化制定具體實施方案。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持續跟蹤掌握目標任務進展情況,定期開展工作調度,確保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全力維護從業人員合法權益。

今年,交通運輸部還將進一步拓展道路運輸高頻事項“跨省通辦”服務功能,實現普通道路貨運車輛網上年審全覆蓋,基本實現道路運輸電子證照在全國範圍內互信互認,推進建設300個“司機之家”,保持1000個以上“司機之家”正常運營,讓群眾辦事更加高效、行業關懷更有溫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