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運防疫效果如何?各地學校開學情況怎樣?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來了

2022-02-26 20: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春運防疫效果如何?各地學校開學情況怎樣?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來了

新華社記者 董瑞豐

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續四週下降,但部分周邊國家和地區新增病例仍快速增長,隨著全球人員流動增加,我國“外防輸入”面臨更多挑戰。


2月26日拍攝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社發(楊佳 攝)

當前全國整體疫情形勢如何?為期40天的春運,疫情防控效果如何?高等學校、中小學校的開學情況怎樣?26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集中做出回應。

15省份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説,近一週,15個省份報告了新增本土確診病例。要快速響應,抓住聚集性疫情處置早期關鍵“窗口期”,堅決果斷採取各項防控措施,儘快實現“社會面清零”。

“近期,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德爾塔和奧密克戎變異株疊加流行的特點。”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説,從我國疫情防控經驗來看,現行防控措施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是有效的,關鍵在於落實“四早原則”,壓實“四方責任”。

吳良有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指導正在發生疫情的地區,加快組織重點區域核酸篩查,加強流調排查,及時、規範隔離管控風險人員,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確保疫情形勢總體平穩。

疫情沒有因春運擴散

為期40天的春運剛剛結束,全國共發送旅客10.6億人次。疫情防控效果怎樣?

“未發生疫情通過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傳播的情況。”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表示,各地各相關部門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細化、實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強進站、候車、乘車等運輸各環節疫情防控,嚴格落實消毒通風、測溫掃碼、控制客座率等措施,實現了疫情不因春運擴散的既定目標。

周旻介紹,2022年春運客流總量是疫情前正常年份(2019年)的35.6%,以務工、探親客流為主。為切實做好春運疫情防控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通過印發方案、制定指南、視頻調度等多種方式進行了系統部署。

大部分學校如期安全開學

“中高風險地區學校除外,目前全國大部分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實現如期開學、安全開學的預期目標。”教育部體衛藝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劉培俊説。

據介紹,截至26日,全國25個省份中小學校已經開學,教育部75所直屬高校中50多所高校已經開學。尚未開學的高校和中小學校,將根據疫情形勢變化以及政策調整,陸續安全、有序開學。

劉培俊表示,為保證安全開學,要求各地各校普遍制定春季開學方案、疫情防控方案、應急處置預案,並採取針對性、多場景的應急處置演練。同時,做好應急場所、緊急物資以及人員的充分儲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