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用目錄清單達160項,涵蓋就醫購藥、交通出行、文化旅遊等領域——社保卡多種功能你知道嗎

2022-02-27 07:5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作為我國民生服務的重要發展方向,社保卡居民服務“一卡通”已成為衡量民生水平的一項基礎性指標,對絕大多數城鄉居民來説,它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項服務。近年來,不少地方都在探索建立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一卡通”服務管理模式,你對社會保障卡了解多少?你會使用它哪些功能?

一張功能多樣的卡

2022年初,辦理好退休手續的江蘇省鎮江市居民劉惠玲收到了第一筆退休金,不過與在職期間不同,這筆錢是從社保卡上領取的。“過去我都是用社保卡看病買藥,現在連養老金都從社保卡裏支取了,我手裏的第三代社保卡功能多得想不到,還可以到南京、揚州乘坐公交車、逛公園。”劉惠玲説。

我國第一張社保卡于1999年發出,最先啟用的是醫保功能,廣大居民都是從問診購藥開始認識社保卡的。今天,全國社保卡“一卡通”應用目錄清單已達160項,涵蓋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就醫購藥、政務服務、惠民惠農補貼資金髮放、交通出行、文化旅遊、養老服務、殘疾人服務、助學金髮放等應用領域。可以説,社保卡功能的不斷拓展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服務民生的深度。

記者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了解到,目前人社領域95項應用已普遍開通用卡,民眾刷實體卡或者電子卡掃碼即可快捷享受服務,比如青年人辦理參保登記、享受就業服務;中年人參加職業培訓、辦理社保關係轉移;老年人進行待遇資格認證、社保權益查詢等,都可以線上線下“一卡辦”。

在北京市東城區公共服務大廳提供就業指導的國家首席職業指導師趙家強告訴記者:“經常有年輕人來諮詢就業問題,其實很多都能直接在手機中的電子社保卡上申請辦理,比如就業登記、失業登記、職業介紹、享受就業扶持政策申請、就業援助申請等。”

社保卡不僅延伸出很多新功能,最基礎的醫保服務也和過去大不一樣了。記者了解到,實體社保卡目前已全面支持各地就醫購藥、工傷醫療費結算,以及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截至2021年底,16個省份的138個地市已實現電子社保卡就醫購藥。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和國家醫保局“總對總”通道正式開通,支持電子社保卡和醫保電子憑證在就醫購藥領域並行使用。

一張改善民生的卡

探索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建立居民服務“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遊觀光、文化體驗等方面率先實現“同城待遇”,是民生保障工作前進的方向。截至2021年底,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已達13.52億,普及率95.7%,其中第三代社保卡持卡人數1.38億,很多民生福利都通過社保卡這一載體落到實處。

惠民惠農方面,目前,31個省份的部分地市通過社保卡銀行賬戶發放惠民惠農補貼資金。四川是全國最早全面實現“一卡通”資金髮放的省份,各類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統一通過社保卡銀行賬戶發放,實現對民生資金的全過程有效監督,杜絕虛報冒領、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腐敗現象。

交通出行方面,山西、吉林、浙江、江蘇、安徽、廣東、海南等19個省份的部分地市已實現憑社保卡乘坐城市公共交通。

文化旅遊方面,浙江、江蘇、安徽、河南、海南、四川、廣東、天津、重慶等20個省份的部分地市實現憑社保卡進圖書館、博物館、公園、景區等。

養老助老方面,各地普遍開展社保卡加載老年人服務功能,如養老金領取、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認證、適老化服務等。比如福建廈門通過在醫療機構的預檢分診閘機上增加識別社保卡的功能,老年人持社保卡通過閘機時,系統會自動讀取社保卡身份信息,並上傳到閩政通信息系統,系統獲取參保人健康碼信息後,即可自動完成查驗工作,解決了老年人就醫前手忙腳亂掏手機、看健康碼的問題。

此外,寧夏、青海、山東、海南、江西等地的社保卡還加載了殘疾人服務功能,江西、山東、海南、重慶、西藏等地的部分地市通過社保卡銀行賬戶發放職工工資、辦理公積金。

一張智慧便捷的卡

2018年4月22日,人社部在福州首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簽發首張全國統一的電子社保卡。此後,社保卡不斷實現線上線下全面打通,更多元的服務生態圈正逐漸形成。目前,電子社保卡領用人數超過5億,人口普及率35.4%,可通過400多個APP、小程序等渠道獲取電子社保卡服務,2021年全年累計提供線上服務112.51億人次。人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宋京燕介紹,電子社保卡與實體社保卡一一對應、狀態相同、功能相通,是社保卡的兩種形態,為持卡人帶來線上線下自由選用的便利服務。

怎樣申領電子社保卡?現在,很多地方實現了實體社保卡申領“立等可取”,電子社保卡實現“同步申領”,已申領實體社保卡的群眾可以在手機上申領電子社保卡。

電子社保卡增加了哪些功能?據了解,電子社保卡開通了62項全國服務,涉及就業創業、社會保險、人才人事、勞動關係、社保卡服務等方面,各省市屬地服務開通1000余項。其中使用頻率比較高的“就業在線”,是匯聚各地、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旗艦店”,實現招聘求職信息匯聚、共享和發佈,支持跨區域、跨層級開展招聘求職服務。如今,全國已有202家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入駐平臺,累計發佈1635萬個崗位信息,註冊用戶1672萬人,用戶累計訪問9196萬次,當前有效崗位811萬個。

各地在推進電子社保卡智慧化使用方面各有高招。在廣東江門,市民通過電子社保卡“掃一掃”即可快速登錄社保卡自助服務機辦理養老年審、社保餘額查詢、社保繳費查詢、憑證打印等人社業務;江西新餘對接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群眾通過電子社保卡二維碼,就能在商超購物支付,實現電子社保卡移動支付,為居民日常生活消費提供了全新、安全、便捷的服務方式。(記者 敖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