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度個稅匯算3月1日開啟

2022-02-28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度個稅匯算3月1日開啟
可自己辦、單位辦或委託辦,今年還有預約辦稅服務

今年3月1日至6月30日,我們將迎來2021年度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年度匯算。個人所得稅年度匯算關係到每個人的“錢袋子”,今年稅務部門提供了哪些便民服務?

預約辦理,提升辦稅效率和申報體驗——

為防止匯算初期扎堆辦理造成不便,今年稅務部門新提供預約辦稅服務:需要在3月1日至3月15日間辦理年度匯算申報的納稅人,可通過個人所得稅手機應用提前預約辦稅。預約操作步驟非常簡便,有關功能已于2月16日上線。如果納稅人確有緊急情況,又沒有預約到合適日期,也可到主管稅務機關辦稅服務廳直接辦理。3月16日後,納稅人無需預約即可辦理。

需要説明的是,2021年度匯算期間跨度達4個月,全天候24小時隨時辦理,納稅人辦稅時間非常充裕,無需搶在前幾天扎堆辦理。

3種辦理方式,滿足不同人群需求——

近日發佈的《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辦理2021年度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清繳事項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明確了3種辦理年度匯算的方式,即納稅人自行辦理、請任職受雇單位辦理、委託涉稅專業服務機構或其他單位及個人辦理。單位或受託人代為辦理年度匯算後,應當及時將辦理情況告知納稅人;納稅人如果發現年度匯算申報信息存在錯誤,可要求其代辦或自行辦理更正申報。

對於獨立完成年度匯算存在困難的年長、行動不便等特殊人群,由納稅人提出申請,稅務機關可提供個性化年度匯算服務。比如,對需要辦理年度匯算的老年納稅人,稅務部門除提供個人所得稅手機應用辦理、申報表項目預填、提示提醒等各項服務外,還將在辦稅服務廳提供稅費諮詢、業務指引、全程協助辦理等“一站式”綜合服務,並提供優先辦理服務,縮短老年人的等候和辦理時間。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條件下,如果老年人確有需要,經溝通一致,稅務部門也可以提供預約上門服務。

退稅、補稅更貼心,進一步鞏固“首違不罰”制度——

為方便辦理退稅,綜合所得全年收入額不超過6萬元並且已預繳個人所得稅的納稅人,可選擇使用自然人電子稅務局提供的簡易申報功能,便捷辦理年度匯算退稅。

《公告》明確,繼續實行年度匯算“首違不罰”規定。納稅人在辦理年度匯算時,因申報信息填寫錯誤造成年度匯算多退或少繳稅款,納稅人主動或經稅務機關提醒後及時改正的,稅務機關可按照“首違不罰”原則免予處罰。

如果納稅人不太清楚自己全年收入金額、已繳稅額,無法確定自己應該補稅還是退稅,或不知道自己是否符合免予辦理年度匯算的條件,也不用擔心,可通過以下途徑解決:

一是可要求扣繳單位提供發放的收入和已預繳稅款等情況;二是可登錄自然人電子稅務局,查詢本人納稅年度的收入和納稅申報信息;三是年度匯算開始後,稅務機關將通過自然人電子稅務局,根據一定規則為納稅人提供申報表項目預填服務,如果納稅人對預填的收入、已預繳稅款等申報表項目認真核對沒有異議並確認後,系統就會自動計算出應補或應退稅款,納稅人就能知道自己是否需要辦理年度匯算了。(記者 王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