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冠疫苗序貫加強免疫接種五問 權威解答在這裡

2022-02-28 18: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新冠疫苗序貫加強免疫接種五問 權威解答在這裡

新華社記者董瑞豐、宋晨

近日,我國開始部署新冠疫苗序貫加強免疫接種。什麼是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已打第三針,是否還要序貫加強免疫接種?針對公眾關切,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專家給出權威解答。

什麼是序貫免疫?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對“序貫免疫”這一概念給出解釋,即採用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時間間隔和一定的劑次,為了預防效果提高或者進一步降低嚴重不良反應風險,進行接種的一種策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介紹,對於變異性強又很難對付的病毒,會採用序貫免疫的方式接種。

為何啟動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為應對新冠病毒的變化,提高現有新冠疫苗效果,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支持靈活的同源疫苗和異源疫苗接種計劃。對於考慮異源接種方案的國家,推薦採用與首劑接種不同技術路線的新冠疫苗進行後續劑次接種。

邵一鳴介紹,採用新冠疫苗序貫加強免疫接種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不同疫苗之間可以優勢互補,二是不同人體質不一樣,可能對某一類疫苗産生的副作用多一些,採用不同技術路線疫苗接種可以規避副反應。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説,研究數據表明,同源加強免疫和序貫加強免疫,都能夠進一步提高免疫效果。

序貫加強免疫接種的條件是什麼?

王華慶介紹,新冠疫苗序貫加強免疫接種有四個重要條件:

第一,此次序貫加強免疫的接種對像是18歲以上人群。

第二,接種對象需滿足已完成2劑次滅活疫苗接種的條件,且這2劑次接種的是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興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

第三,要全程完成2劑次滅活疫苗接種,且接種間隔不能短于6個月。

第四,接種對象沒有進行過加強免疫,也就是沒有打第三針。

接種不同廠家的新冠滅活疫苗,算序貫加強免疫嗎?

王華慶表示,相同技術路線的疫苗,只不過廠家不同,不屬於序貫免疫。

比如,前兩次接種是一個廠家的新冠滅活疫苗,第三次是另一個廠家的新冠滅活疫苗,這都是相同技術路線的疫苗,不屬於序貫加強免疫。

已打第三針,是否還要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王華慶介紹,在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啟動之前已經完成了加強免疫的群體,根據目前規定,後續不用再進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具體而言,如果前期打了兩針新冠滅活疫苗,按照規定間隔6個月以上打了第三針新冠滅活疫苗,後續不需要採用序貫免疫來進行加強。如果前期打了兩針滅活疫苗,準備接種第三針,則可以選擇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進行序貫加強免疫,也可以選擇相同技術路線的滅活疫苗進行加強免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