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抗原檢測是啥?自測陽性怎麼辦?解讀新冠病毒檢測新策略

2022-03-12 16: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抗原檢測是啥?自測陽性怎麼辦?解讀新冠病毒檢測新策略

新華社記者董瑞豐、徐鵬航

為進一步優化新冠病毒檢測策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日前決定在核酸檢測基礎上,增加抗原檢測作為補充,已制定印發《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試行)》。

什麼是抗原檢測?自測陽性怎麼辦?能否替代核酸檢測?依據方案,記者採訪權威部門專家作出解讀。

什麼是抗原檢測?

病毒是否入侵人體,目前主要有三種方法來檢測:核酸檢測、抗原檢測和抗體檢測。前二者都屬於直接檢測病毒的方法。

相比核酸檢測,抗原檢測的速度可以更快,操作也更便捷,但準確度較低,一般用於感染早期。疫情發生後,多國在公認核酸檢測為新冠病毒檢測“金標準”的同時,也推廣了抗原檢測,將之作為一項有效補充。

根據《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試行)》,抗原陽性結果可用於對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選用的抗原檢測試劑須經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

哪些人群適用?

上述方案規定了抗原檢測的適用人群:

一是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伴有呼吸道、發熱等症狀且出現症狀5天以內的人員;

二是隔離觀察人員,包括居家隔離觀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離觀察、封控區和管控區內的人員;

三是有抗原自我檢測需求的社區居民。

根據方案,社區居民有自我檢測需求的,可通過零售藥店、網絡銷售平臺等渠道,自行購買抗原檢測試劑進行自測。

能否替代核酸檢測?

國家衛生健康委特別説明,核酸檢測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確診依據,抗原檢測作為補充手段可以用於特定人群的篩查,有利於提高“早發現”能力。

換言之,也就是推進“抗原篩查、核酸診斷”的監測模式。

根據方案,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具有核酸檢測能力的,應當首選核酸檢測;不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可以進行抗原檢測。

隔離觀察人員和社區居民進行抗原檢測,應當認真閱讀説明書、規範操作。疑似人群抗原陽性及陰性結果均應當進行進一步的核酸檢測。抗原陽性結果不作為新冠病毒感染的確診依據。

抗原自測陽性怎麼辦?

根據方案,抗原自測陽性的人員,不論是否有呼吸道、發熱等症狀,應立即向所在社區(村鎮)報告,由社區(村鎮)聯絡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關人員轉運工作指南,將居民轉運至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

同時,陽性人員使用後的採樣拭子、採樣管、檢測卡等裝入密封袋一併轉運至醫療機構作為醫療廢物處置。

抗原自測陰性但又有症狀的人員,根據方案,建議儘快前往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就診,進行核酸檢測;如不便就診,則應當居家自我隔離,避免外出活動,連續5天每天進行一次抗原自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