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部署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復試錄取工作

2022-03-13 09:55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1日,教育部召開視頻工作會議,部署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復試錄取工作。各省(區、市)教育廳(教委)、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及碩士研究生招生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強調,要統籌做好復試組織和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招生單位要充分認識復試工作的重要性和當前疫情形勢的複雜性、嚴峻性,週密細緻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復試工作。各招生單位要切實落實考試招生主體責任,在省級高校招生委員會的統一領導下,統籌考慮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學校實際情況,切實把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因地因校制宜,自主確定復試時間、復試方式和復試辦法。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教育招生考試機構要加強對本地招生單位碩士研究生招生復試錄取工作的統籌管理和指導監督。

會議要求,要加強復試和調劑工作組織管理。各招生單位要在復試工作中,採取“兩識別”“四比對”等措施,加強考生身份審核,嚴防替考;通過“三隨機”(隨機確定考生復試次序、隨機確定導師組組成人員、隨機抽取復試試題)等方式,加強過程監管,確保規範公平。採取現場復試的,要提前制定復試工作流程、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儘量減少不必要環節,防止人員聚集。採取遠程復試的,原則上應統一復試平臺,完善“雙機位”“防縮屏”等技術手段防範作弊。要強化復試試題管理,充分考慮組考方式、復試人數、學科專業特點等,提前命制好充足試題,並嚴防試題外泄;嚴厲打擊各類考試作弊行為,嚴肅考風考紀。嚴格執行調劑政策,堅持以質量為核心,擇優錄取。招生單位(含所屬院、係、所)復試、調劑工作辦法及擬錄取名單須報招生單位招生工作領導小組審定,並報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審核備案。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優化考生服務。各招生單位要根據有關政策規定及時對外公佈復試工作安排、調劑基本要求、工作程序、聯絡諮詢電話、擬錄取情況等相關信息,並加強政策宣傳解讀,讓考生充分知曉。積極創造條件,為考生參加考試提供合理便利,特別是要為貧困地區考生、殘疾考生等特殊群體提供針對性的考試服務。對於不具備遠程復試條件的考生,招生單位要進行技術兜底保障,根據考生申請積極協調生源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幫助。

同日,教育部發佈了《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考生進入復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國家分數線)。各招生單位將根據《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在國家分數線的基礎上,自主確定並公佈本單位各專業考生進入復試的要求。

“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調劑服務系統”將於3月底左右開通。請有調劑意願的考生密切關注“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及時登錄調劑系統和招生單位網站,查詢招生單位調劑相關信息,按要求填報調劑志願。

教育部提醒參加復試的考生放平心態,認真備考,誠信考試。

《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考生進入復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國家分數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