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嚴查假證!人社部開展“山寨職業證書”專項治理

2022-03-17 22: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記者姜琳)記者17日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該部門近日印發通知,對面向社會開展的與技能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相關的技術技能類培訓評價發證活動進行專項治理。

據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段時間以來,一些機構和單位以新職業的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等名義,隨意舉辦培訓、評價、發證活動,亂收費、濫發證。還有一些機構和單位虛假或誇大宣傳,甚至假冒權威機構名義組織培訓、評價、頒發證書等,社會對此反映強烈。為維護廣大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誠信,保障國家職業資格和職業技能等級制度體系規範運行,人社部自3月起對技術技能類“山寨證書”進行專項治理。

這次專項治理的重點為檢查是否違規使用有關字樣和標識,虛假或誇大宣傳,特別是是否存在違規培訓、違規收費等情況。比如超出辦學許可範圍或無辦學許可證開展培訓;違法違規增加收費項目、提高收費標準;非法頒發或者偽造培訓證書、職業資格證書、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甚至不培訓或培訓走過場直接發證;惡意終止培訓、抽逃資金等。

通知要求對發現的違規違法情況堅決糾正查處。人社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對媒體報道和群眾投訴舉報集中的典型問題進行調查核實處理,建立“黑名單”制度,將違紀違規培訓機構和評價機構納入“黑名單”,對技術技能類培訓評價發證活動實行常態化管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