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動態清零”政策是否會有改變?新版診療方案是否意味著防控放鬆?權威回復!

2022-03-18 20: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月18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本輪疫情出現的原因是什麼?“動態清零”政策是否會有改變?新版診療方案是否意味著防控政策的放鬆?一起來關注——

本輪疫情出現的原因是什麼?

1.從2021年12月開始,全球新冠肺炎進入了第四波的流行高峰,現在已經連續11周,每週報告的病例數都超過了1000萬,目前仍然是處於高位流行的水平。特別是今年以來,周邊的國家和地區疫情快速上升,與我國疫情水平的“壓力差”不斷增大。今年1-2月,每天輸入的感染者數日均是91例,遠高於2020年的22例和2021年的32例。今年3月以來,日均輸入感染者數超過200例,單日最高能超過300例。近期疫情輸入的壓力明顯增加

2.近期全球主要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特別是BA.2亞分支,較以往病毒株的傳播性和隱匿性都更強,早期發現難度更大了,導致疫情發現時往往已經波及了一定的範圍,疫情處置、控制的難度也更加大了。

3.今年2月下旬恰逢我國春節假期結束,學生春季學期開學,企業工人復工等等,帶來了人員的大規模流動,加之會議培訓、婚喪嫁娶等各類人員聚集性的活動增加,成為了疫情的“傳播器”和“放大器”,導致疫情迅速擴散甚至是跨區域的傳播

4.有的地方認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症狀輕,流感化,思想鬆懈麻痹,有“歇歇腳、緩一緩”的心態,各方面準備不足,常態化防控和應急處置放鬆了要求。

專家分析研判認為,全球本輪疫情是高位流行而且近期不會結束。我國仍將持續面臨同時段多地發生以奧密克戎病毒株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可以説防控的形勢日趨嚴峻複雜。

“動態清零”政策是否會有所改變?

“動態清零”的目標是追求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動態清零”的核心是快速反應、精準防控。

我國的防控實踐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已經成為全球唯一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應該説是來之不易的成績。事實證明,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國經驗”保障了我國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促進了經濟的增長

新冠疫情對全球各國經濟社會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是不同的防控策略和措施,對減少和控制這些負面影響存在著差別。在分析經濟影響或者防控成本的時候,應該區分哪些影響是疫情本身造成的,哪些是經濟發展本身的變化,哪些是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所引起的,不能一概將經濟所受的影響歸結于防控策略和防控措施

在評價防控成本和效果的時候,應該從科學上看,一般有四個評價維度:

一是防控成本和防控效果。我們看到,我國的總感染人數、發病人數、重症人數和死亡人數都是非常少的,這説明,我國的防控成本效果比是高的。

二是成本效率即控制和撲滅疫情的速度。我國的防控工作基本上都在1-2個最長潛伏期內快速處置、快速撲滅疫情,這説明成本效率比是高的。

三是成本效用,也就是通過動態清零、精準防控,我國保證了絕大多數地區、絕大多數民眾正常的生産生活,減少了因疫情帶來的不便,乃至心理等健康問題。

四是成本效益,也就是防控成本所帶來的經濟收益,這方面,關鍵是要算大賬、算動態賬。如果僅按疫情發生地、按疫情發生時的成本來算成本效益,是不全面、也不客觀的,應該將全國作為一個整體,算大的經濟賬、大的社會賬、大的民生賬。

事實證明,“動態清零”做法符合中國國情,符合科學規律,路子是對的,效果是好的。儘管“動態清零”的防控措施會對部分地區的生産生活帶來一些影響,但這些影響是短期的、範圍是有限的,應該説,任何防控措施都會有一定的代價,但同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相比,這些代價都是值得的。中國的抗疫實踐表明,堅持“動態清零”是我們14億多人口大國當前務必守住的疫情防線,是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踐行,也是對國際抗疫的最大的貢獻。

第九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是否意味著防控政策放鬆?

先明確地回答這個問題,九版診療方案的修訂並不意味著防控政策的放鬆,各地現在仍然還是要慎終如始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一次是基於我們國家兩年以來的抗疫實踐,特別是在對德爾塔毒株和奧密克戎毒株臨床病例的觀察和研究的基礎之上,我們對診療方案作出修訂

第九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關於病例收治方面做出了哪些調整?無症狀感染者如何管理?

1.輕型病例不再收入到定點醫院,輕型病例採取集中隔離管理的措施。對於普通型、重症和危重型,還有具有高風險因素的這些病例,集中收治到定點醫院當中。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都是收治到集中隔離管理設施。

2.集中隔離管理設施跟密接的,包括入境人員的隔離點,要嚴格區分開來。因為輕型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是核酸陽性的,像密接者一般是核酸陰性的,所以要嚴格把他們區分開來。

3.對於收治輕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集中隔離管理設施當中,不等於説我們就放任不管,也要配備一定的醫務人員。一方面要對輕型病例給予一定的對症治療,另外一個是要進行病情的觀察。

第九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關於出院標準方面做出了哪些調整?

1.第九版的診療方案提出,在Ct值兩次點35,中間間隔24小時,包括有一些住院的病例症狀消失以後,包括肺炎的症狀得到了緩解,符合這些標準就可以出院,或者解除集中隔離的管理。

2.實踐研究證明,在恢復期的患者,Ct值點35的時候,樣本中是分離不出活病毒的,這意味著這樣一些患者已經不具有傳染性了。

3.之所以做出這樣的調整,是為了能夠更加充分地提高醫療資源的利用效率。一方面能夠把真正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例集中收治到醫院裏面來,保證醫療救治的效果。另一方面,有更加充足的醫療資源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正常的醫療保障和醫療服務。

第九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為什麼對出院後的管理進行調整?

第九版診療方案裏面把“出院後繼續進行14天的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改成了“解除隔離管理或出院後繼續進行7天的居家健康監測”。

首先是它不具有傳染性了,就是在Ct值點35以後已經不具有傳染性了。另外,基於我們國內對於復陽患者的研究,流調的資料顯示,復陽的這些患者也沒有再造成疫情的傳播和傳染。

第二,對之前所有這些德爾塔毒株的恢復期患者,也包括奧密克戎的恢復期患者在康復醫院的觀察情況來看,基本上在7天之內整個身體機能都恢復到正常狀態

所以把14天的時間縮短到7天,把隔離管理的要求調整為居家。但是這裡強調,即便是居家,也要嚴格做好健康監測

居民自購抗原檢測産品是否需要備案?自測陽性報告是否需要監管?

1.居民購買自測抗原檢測的産品不需要備案,一旦自測發現陽性以後,要及時向屬地的社區來報告,社區要安排專門的車輛將其轉運到具有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進一步做確認。

2.疫情防控強調“四方”責任,這“四方”責任當中有一方就是強調個人的責任。所以基於這些考慮,我們強烈呼籲自測居民一旦發現抗原陽性,一定要履行報告的職責。

3.另在《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當中也明確提出公民有履行傳染病報告的責任和義務,如果因為沒有履行這個責任和義務導致傳染病的傳播,就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