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和吉林疫情仍處於發展狀態、三針疫苗接種可有效降低感染奧密克戎後的病死率……權威回應!

2022-04-06 21: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6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一起關注!

當前疫情仍在高位運行,防控形勢嚴峻複雜

當前,全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快速增長,部分地區社區傳播仍未阻斷,疫情仍在高位運行,防控形勢嚴峻複雜。要繼續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快字當頭,加緊推進重點地區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隔盡隔、應治盡治。各地要加強隔離點和方艙醫院儲備,提升規模性疫情處置能力。要千方百計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和就醫需求。

上海和吉林疫情仍處於發展狀態

3月1日-4月5日,全國累計報告本土感染者176455例,波及29個省,總體呈現流行範圍廣,規模性疫情與散發疫情交織,外溢病例及續發疫情多發等特點。

3月中旬以來,隨著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實,此前疫情較為嚴重的5個省市中,廣東、山東、河北等均呈現向好態勢,但上海和吉林疫情仍處於發展狀態。

·上海市疫情處於高峰期,累計報告感染者超過90000例,發生較多的社區傳播,並外溢到多省多市,防控形勢非常嚴峻。

·吉林省累計報告感染者超過60000例,長春市疫情持續進展,仍處於高位;吉林市主城區疫情波動下降。

接種疫苗是降低重症、降低死亡的最好措施

吉林一所定點收治新冠病人的醫院,重症和危重症病人中,接種疫苗兩針的比例僅為15%左右,和全國的接種水平相差還是很大的。重症患者也確實出現了高齡未接種疫苗和高齡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特點。

奧密克戎變異株除了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還有傳播過程隱匿,這些因素都導致了後期可能增加感染風險。對於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人來説,降低重症、降低死亡最好的措施還是接種疫苗。

在疫情防控的狀態下要解決公眾正常的診療需求,尤其是重危患者的救治

疫情期間,封控區、管控區的群眾看病問題應該引起高度重視,並且採取一系列手段保證這些病患能夠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聯防聯控機制強調對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提出相應的要求:

·在急診、搶救室、手術室、醫院病房以及婦産科要有相應的應急區域或者緩衝病區,解決核酸檢測未出結果前重危患者的救治問題。

·要求各地統計孕産婦、透析人群、放化療人群的基本底數,把本底摸清楚,建立臺賬,使這些病人得到有效跟蹤隨訪,需要救治時能得到及時救治。

·對慢性長期用藥患者要安排就近的醫療機構給予相應藥物處方,包括一些慢性病患者,建議結合病情可以延長到12周的處方,並提供上門送藥服務。

奧密克戎危害性高於流感,三針疫苗接種可有效降低感染奧密克戎後的病死率

奧密克戎毒株毒力下降是相對既往毒株而言,目前看它的危害性仍然高於所謂流感,尤其對未接種疫苗或沒有全程接種疫苗的老年人。香港特區數據顯示,目前110多萬感染者,死亡8000多例,病死率是0.7%,這個病死率遠高於流感的病死率。另外,香港疫情數據給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提示,疫苗接種與否與病死率關係密切。從香港病死人群數據看,沒有接種疫苗的病死率是3.2%,接種一針的病死率0.96%,接種兩針的病死率是0.14%,接種三針的病死率0.03%。從這些數據來看,三針疫苗接種可以有效降低奧密克戎感染後的病死率。

花粉過敏不屬於接種疫苗的禁忌

到了春季鮮花盛開的時候,有一些過去有花粉過敏症史的人開始發病,包括眼睛癢、打噴嚏、咳嗽,嚴重的還會出現哮喘合併症,有一些措施可以預防花粉過敏症發生,包括戴口罩、遠離花粉環境。如果正在發生花粉過敏的也可以採用一些藥物緩解症狀。新冠疫苗主要有五種禁忌證,花粉過敏不屬於接種疫苗的禁忌。在接種疫苗的時候,如果正處在花粉過敏急性發作期,尤其是出現嚴重合併症的,建議緩種新冠病毒疫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