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效防重症:中國持續鼓勵老年人接種疫苗

2022-04-07 1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記者徐鵬航、顧天成)全國疫情防控形勢仍然複雜嚴峻,新冠疫苗接種加上有效的個人防護,是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專家表示,接種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風險。60歲以上老年人有基礎疾病能否接種新冠疫苗?老年人接種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對熱點問題進行回應。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介紹,截至4月5日,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覆蓋人數超2.24億人,完成全程接種超2.12億人,完成加強免疫接種超1.46億人。

雷正龍表示,為進一步組織做好新冠疫苗接種工作,近期對老年人群接種工作進行了再部署、再安排,一些省份在實際工作中創新了服務模式。

“老年人大都有基礎性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重症、死亡的風險要高於其他年齡段人群,接種新冠疫苗後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風險。”雷正龍呼籲大家及時按程序完成全程接種,同時符合條件的及時完成加強免疫。

針對一些老年人擔心接種新冠疫苗後會出現不良反應,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介紹,從接種疫苗後不良反應報告的情況分析,60歲及以上老年人不良反應報告發生率低於其他年齡段人群。

王華慶提示,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人和正在服用藥物的人,如果在慢性病的急性發作期,建議緩種疫苗。

老年人如果由於特殊情況不能接種疫苗怎麼辦?王華慶表示,應採取防護措施,儘量在疫情流行期間不去人群密集場所,減少與陌生人的接觸,戴好口罩,保持手衛生。

“老年人周圍的人,做好個人防護也非常重要。”王華慶建議家裏和其他接觸老年人的人及時接種疫苗,從而對老年人形成保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