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加強企業招聘用工服務 創新校企合作模式 擴大技能人才供給

2022-04-12 08: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企業招聘用工服務,對支持企業生産經營,保持就業局勢穩定具有重要作用。近日,人社部印發《關於加強企業招聘用工服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做好企業招聘用工服務,支持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通知》明確了企業招聘用工服務系列重點工作。優化信息發佈服務,摸清招聘崗位和零工需求信息,充分利用線上線下各種途徑廣泛發佈,推動崗位信息省級歸集、多點聯動發佈。優化招聘組織服務,因地制宜開展線下招聘活動,常態化舉辦線上招聘活動,運用直播帶崗、遠程面試等新型模式,探索開展“即時快招”,實現“周周有活動、日日有服務”。優化重點企業用工保障服務,動態更新重點企業清單,完善“一對一”聯絡服務機制,充分利用勞務協作機制、用工餘缺調劑機制等,緩解重點企業招聘用工難題。優化涉企事項辦理服務,完善就業、社保等涉企事項清單,實施企業招用員工“一件事”打包辦服務,運用新技術手段精準推送用工政策服務信息,提升政策服務便利度。

同時,擴大技能人才供給,梳理急需緊缺職業(工種)信息,引導社會機構開展市場緊缺職業技能培訓;依託職業院校、技工院校等機構,開展重點群體技能培訓;創新校企合作模式,開展訂單、定崗、定向式人才培養。加強企業用工指導,幫助企業了解人力資源市場供需狀況,指導企業科學設置崗位,制定招聘計劃;指導和督促企業依法合規用工,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指導企業強化人文關懷,增強用工穩定性。加強求職人員引導,向求職者推薦正規求職途徑,客觀宣傳解讀就業形勢,組織現場觀摩等體驗式就業活動,“點對點”推薦重點群體到企業應聘求職,引導求職者到企業就業。

此外,《通知》提出將規範企業招聘行為,完善招聘信息管理制度,依法查處發佈虛假招聘信息等擾亂人力資源市場秩序的違法違規行為,堅決防止和糾正就業歧視,營造公平就業的良好環境。同時,要構建多元主體服務格局,充分發揮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行業示範作用,向社會免費提供招聘用工兜底服務和重特大突發事件應急服務;鼓勵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社會組織、志願團隊等提供專業化服務,滿足企業高端服務需求。(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