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個人養老金,這場發佈會信息量很大!

2022-04-27 15: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策Q&A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4月25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髮展的意見》有關情況。個人養老金制度出臺背景是什麼?怎麼開戶、怎麼領取?一起來關注!

Q1

Q:個人養老金制度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A:中央明確要求,要立足我國的基本國情,借鑒國際經驗,努力構建以基本養老保險為基礎、以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為補充,與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相銜接的“三支柱”養老保險體系。

第一支柱是基本養老保險,包括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第一支柱主要是立足於保基本,採取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模式,它主要體現社會共濟,目前這個制度發展相對比較完善,已經具備了相對完備的制度體系,它的覆蓋範圍也在持續擴大。3月底,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10.3億人,同時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年度收支規模達到了12.6萬億元,累計結存超過6萬億元,基金運行總體平穩,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第二支柱是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主要發揮補充作用,由用人單位及其職工建立,已經有良好發展基礎。截至3月底,參加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的職工有7200萬人,積累基金4.5萬億元,補充養老的作用初步顯現。

第三支柱,在這之前沒有相應的制度安排。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日前國辦正式印發文件,啟動了這項政策的實施。需要説明的是,個人養老金是國家關於第三支柱的制度性安排,第三支柱除了個人養老金之外,還有其他個人商業養老金融業務。

Q2

Q:個人養老金制度與基本養老保險、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有什麼不同?

A:個人養老金制度和基本養老保險不同,基本養老保險由國家強制實施,個人養老金由個人自願參加。與企業年金、職業年金由用人單位及其職工建立、共同繳費不同,個人養老金只由個人繳費。

Q3

Q:參加個人養老金制度有什麼好處?

A:1. 個人參加個人養老金制度最直接的好處,就是可以享受稅收優惠政策。

2. 第一支柱基本養老保險是保基本生活的,第二支柱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是單位建立的,起補充養老作用。現在增加了個人養老金,不僅為參加第二支柱的人員再增加了一條補充養老的渠道,對沒有參加第二支柱的人員而言,也增加了一條補充養老的渠道。

3. 可以幫助個人理性規劃養老資金。在繳費階段只進不出,個人繳費和投資收益都在賬戶裏滾存,到達領取基本養老金年齡等條件時就可以領取,也就是説從制度上幫助參加人把牢個人養老金的“出口”,有助於個人理性規劃養老資金,合理選擇投資産品和投資期限,避免提前支取,從而切實起到補充養老的作用。

Q4

Q:誰能參加個人養老金制度?

A:在職人員不論是什麼樣的就業形態,即不論是單位就業人員還是靈活就業人員,不受就業地域、戶籍限制,只要個人自願都可以公平參加這個制度,跨省跨地域流動時,個人的權益都不受影響。

Q5

Q:參加方式是什麼樣的?

A:參加人自主決定是全程參加還是部分年度參加,起步階段只要不超過年度繳費上限1.2萬元,參加人可以自主決定繳多少,本年度內既可以一次性繳也可以分次繳。

Q6

Q:個人養老金怎麼開戶?

A:參加個人養老金需要開設兩個賬戶:一個是在信息平臺建立個人養老金賬戶,用於信息記錄、查詢和服務等;另一個是在銀行開立或者指定的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用於繳費、購買産品、歸集收益等。這兩個賬戶是相互唯一對應的,參加人可以分別在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全國人社政務服務平臺、電子社保卡、“掌上12333”、商業銀行等多個渠道開設。其中,通過商業銀行渠道,可以一次性把這兩個賬戶都開了。

Q7

Q:個人養老金怎麼投資?

A:參加人可以根據不同偏好,自主選擇銀行理財、儲蓄存款、商業養老保險、公募基金等,還可以短期中期長期的組合,這些操作都可以在資金賬戶中完成,不需要跑多個部門和機構。

Q8

Q:個人養老金怎麼領取?

A:參加人達到領取條件時,可以選擇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領取,商業銀行根據個人選擇的方式,把個人賬戶資金轉入到參加人的個人社會保障卡銀行賬戶。特殊情形下,比如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出國出境定居等,也都可以領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