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貿企業,出口退稅、助企紓困有這些好政策!

2022-04-29 08: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策Q&A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4月28日舉行了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進一步加大出口退稅支持力度、助企紓困穩外貿有關情況。一起來關注!

Q1
Q:紓困、退稅等方面有什麼新政策?

A:10部門于4月20日聯合製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大出口退稅支持力度 促進外貿平穩發展的通知》,包括三方面15項措施,具體來講:

在聚焦政策紓困,著力減輕出口企業負擔方面,

《通知》明確3項支持政策:

·強化出口信用保險與出口退稅政策銜接,將保險賠款視同收匯予以辦理退稅;

·完善加工貿易出口退稅政策,對加工貿易企業因過去出口産品徵退稅率不一致而無法抵扣的進項稅額,現在允許轉入進項稅額抵扣增值稅;

·挖掘離境退稅政策潛力,持續擴大政策覆蓋範圍,優化退稅商店佈局,大力推行便利措施。

在聚焦便捷退稅,著力提高資金流轉效率方面,

《通知》提出7項便利舉措:

·大力推廣出口業務“非接觸”辦理,做到出口退稅申報、審核、反饋全程網上辦;

·強化數據共享,進一步精簡出口退稅報送資料;

·積極推行出口退稅備案單證電子化,支持企業根據自身實際,靈活選擇數字化、影像化或者紙質化的單證留存方式;

·持續提升出口退稅智慧申報水平,推動實現報關單、發票信息“免填報”;

·提高出口退稅辦理質效,2022年全國辦理正常退稅的平均時間壓縮至6個工作日內;

·深化海關、稅務部門合作,提高出口貨物退運通關效率;

·優化簡化出口退稅事項辦理流程,常態化推行實地核查“容缺辦理”、積極推動實現出口退稅證明全流程無紙化,有效提升退稅辦理質效,加快出口企業資金週轉。

在聚焦優化環境,著力促進外貿平穩發展方面,

《通知》推出5項支持措施:

·豐富宣傳渠道及精準提醒內容,引導企業提高出口業務辦理效率;

·支持跨境電商健康持續創新發展;

·簡化外貿綜合服務企業集中代辦退稅備案流程,為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創造便利條件;

·加強信用共享引導企業誠信經營,對於已修復納稅信用的企業,允許重新評定出口退稅分類管理類別;

·強化部門協作並加大對虛開騙稅的聯合打擊力度,積極營造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

Q2
Q:在通關便利化改革方面有什麼新舉措?

A:在便利申報方面,進一步完善“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等改革措施,為企業提供適合不同企業的申報模式選擇。

在暢通物流方面,不斷完善“兩段準入”“目的地檢查”等舉措,方便企業從口岸快速提離貨物。同時,推進船邊“直提直裝”試點已經覆蓋到全國具備條件的直屬海關。優先在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協同推進風險布控、貨物監管和納稅企業管理跨關區協同管理,實現了報關單位備案的無紙化,“全程網辦”“全國通辦”,還推動高新技術産品的便捷通關和順勢監管。

海關總署還指導各直屬海關根據不同的運輸方式、不同行業和産品特點採取措施,幫助企業解決進出口貨物通關過程當中的困難。比如,開通了重要民生物資進口“綠色通道”,為航空、集成電路、汽車製造等産業提供通關支持,保障關鍵零部件進出口,助力維護産業鏈和供應鏈的穩定暢通。

Q3
Q:跨境電商進出口退換貨管理有哪些便利舉措?

A:2020年至今,已出臺多個公告,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商品的退貨流程。2021年9月,海關總署又發佈實施了《關於全面推廣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模式的公告》,進一步提升了退貨全流程監管效能,解決退貨難的問題,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和時間成本,促進跨境電商進出口業務的健康發展。

這裡講的“退貨中心倉”是指跨境電商企業在境內的代理人或者他委託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的倉儲企業,可以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設立專門用於存放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的退貨專用存儲地點,將退貨商品的接收和分揀等流程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開展,為海淘退貨提供便利的通關服務。

Q4
Q:如何提升出口退稅辦理便利程度?

A:今年推出了“三減、三加、三提速”的新舉措,進一步提高出口退稅辦理便利化水平。

所謂“三減”是指減資料、減事項、減紙質證明。

·減資料就是以稅收大數據為依託,取消或調整出口退稅申報、證明開具等事項需要報送的多項紙質資料。

·減事項就是出口退稅貨物無法收匯時不再要求事前申報,改為企業自行留存相關資料,以備核查。

·減紙質證明就是將《代理出口貨物證明》等6類出口退稅證明的開具方式,由紙質證明改為電子證明,企業辦理後續涉稅事項時,無需另行報送紙質證明,改由稅務部門查驗電子證明信息。

所謂“三加”是指加力度、加方式、加便利服務。

·加力度就是加大出口業務“非接觸”辦理措施的推行力度,實行出口退稅申報、審核、反饋全程網上辦。

·加方式就是增加出口退稅備案單證留存備查方式,支持企業根據自身實際,靈活選擇紙質化、影像化、數字化方式留存備案單證。

·加便利服務,就是增加出口退稅申報“免填報”項目,增加出口退稅辦理進度等提醒服務。

所謂“三提速”是指提速退稅辦理、提速退運通關、提速實地核查。

·提速退稅辦理就是通過落實落細各項出口退稅支持舉措,持續加快出口退稅進度。

·提速退運通關就是積極推動《出口貨物已補稅/未退稅證明》信息共享,在辦理出口貨物退運通關時,凡可查驗信息的,不再要求報送紙質證明,加速退運通關。

·提速實地核查就是積極推行實地核查“容缺辦理”,提高集中代辦退稅實地核查效率。

Q5
Q:今年在幫助中小微外貿企業紓困方面有什麼舉措?

A:·加大信用保險支持,保障企業收匯安全。今年2月,商務部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聯合印發關於加大出口信用保險支持進一步穩外貿工作的通知。將推動出口信用保險機構進一步優化出口信用保險承保和理賠條件,擴大對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覆蓋面。

·發揮專項資金作用,幫助企業拓展市場。將引導各地繼續發揮好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作用,完善公共服務體系,通過支持中小微企業參加線上線下展會,加快貿易數字化發展,聯通國內外供銷渠道等。

·凝聚金融資源,拓寬企業融資渠道。指導各地商務系統繼續加強與金融機構合作,通過搭建對接平臺、數據增信支持、建立綠色通道等多種方式,推動金融機構按照市場化原則,進一步加大外貿信貸的投放力度,鼓勵銀行與出口信用保險機構加強對接,擴大保單融資規模。

·優化外匯服務,提升企業避險能力。去年以來,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舉辦線上培訓、編發匯率避險手冊,多措並舉幫助企業提升匯率風險管理能力,取得了積極成效。下一步,還將從推動完善避險産品服務、助力銀企對接、提升人民幣跨境結算便利性等方面,繼續推進相關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