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什麼要堅持“動態清零”?“動態清零”是否等同於全域靜默、全員核酸?最新回復!

2022-04-29 15: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月2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堅持“動態清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我國防疫政策為何不能“躺平”?“動態清零”是否等同於全域靜默、全員核酸?一起來關注!

奧密克戎感染者中輕症和無症狀比例高,我國防疫政策能選擇“躺平”嗎?

從國際上看,一些國家選擇了所謂的“躺平”,它們是兩種免疫狀況並存。一是通過自然免疫,也就是群體免疫,讓他們自然地感染,已經有比較多的民眾感染了新冠病毒。另一個方面,也通過主動接種疫苗來獲得主動免疫。我國主要是通過主動的疫苗免疫來增加抵抗力,建立免疫屏障。

我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體不足,資源配置也不平衡。“一老一小”疫苗接種率總體上還不夠高,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復衝擊,如果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所謂“躺平”的策略,醫療衛生資源將會面臨嚴重擠兌風險,大量有基礎病的患者、老年人、兒童、孕婦等人群的身體健康將會受到威脅。同時,對經濟社會發展也會産生嚴重衝擊。

在這種情況下,必須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持我們的策略和措施不動搖。當然,也要不斷優化完善防控措施,這也是一個時間窗口。如果加強疫苗接種,加快藥物、疫苗等研發,我們就有可能抓住這個時機。

當具備了一些相關條件,比如疫苗接種覆蓋率較高,尤其是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接種覆蓋率進一步提高,各地都做好了醫療資源、隔離床位、有效藥物、物資供應、應急機制等方面的準備,同時有效藥物可以廣泛使用,病毒不出現更壞的、新的變異,而是更加溫和,死亡風險是我們可以承受的範圍,利用“動態清零”給我們留出的時間窗口,做好這些相關的準備,一定能夠戰勝新冠肺炎疫情。

為何不能在一些地方“共存”,在另一些地方“動態清零”呢?

只有各地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努力控制住本地的疫情,才能贏得全國疫情防控的全面勝利。如果個別地方“動態清零”不堅決果斷,搞變通,病毒就可能在當地生根,導致當地疫情迅速擴散,導致疫情外溢,甚至出現跨區域的傳播,成為疫情的“傳播器”和“放大器”,造成人民生命財産的重大損失,嚴重影響經濟社會的發展。

在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的前提下,鼓勵地方根據當地的疫情形勢和特點,探索總結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精準的水平,努力用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防控效果。

“動態清零”是否等同於全域靜默、全員核酸?

奧密克戎雖然具有傳播性強、隱匿性強、無症狀感染多這些特點,但是並不意味著就做不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和早治療,就是我們説的“四早”。真正做到“四早”,我們就不一定需要做全市全員核酸,甚至全城封控,所以抗擊奧密克戎並不意味著是全市全員的核酸,更不意味著是全市全域的封控。

但是在不清楚傳染源的來源以及感染者的波及範圍和接觸人群的情況下,就有必要適當擴大管控範圍,加強核酸檢測,加強相應的管控措施。

總的來看,我國現在應該具備了“四早”的技術和手段,比如我們的核酸檢測技術和已經廣泛推廣使用的抗原自測技術。在出現疫情的地方,將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實行有效組合,儘早發現可能的感染者。另外,法律上對疫情的報告有一系列的規定和要求。此外,我們有一套完備的監測體系,監測能力也正在進一步加強。兩年多以來,我們已經積累了和新冠肺炎病毒鬥爭的經驗,應急體系、救治體系、民眾參與群防群控,部門聯動,聯防聯控機制已經形成了一個最基本的經驗,就是以快治快,特別是針對奧密克戎。只要把這些利用好,一定能落實“四早”,儘快用最小成本和代價戰勝新冠肺炎疫情。

“動態清零”政策對經濟有哪些影響?

“動態清零”和經濟發展、正常的生産生活之間是相互協同的,不是對立的。“動態清零”有三方面的子目標:一是有效保護身體健康、生命安全。二是有效保護經濟發展,促進經濟發展,使經濟發展免受病毒和疫情造成的衝擊。三是有效保障老百姓的正常生産生活。

疫情、病毒才是拖累經濟的罪魁禍首。大流行都會對各國的經濟造成影響,各國的抗疫,實際上在各自的理念指導下採取的一系列策略和措施,目的都是為了儘量減少疫情和病毒帶來的影響。但由於理念、方針、策略、措施的力度強度速度等方面存在差異,就體現出不同國家、不同地方抗疫效果和效益的差異。

為戰勝疫情所採取的一些具體防控措施,會造成短暫性的生活不便和短暫的社會經濟活動影響,這也是客觀存在的。但是“動態清零”總方針特別強調的是精準,要精準平衡抗疫和經濟發展、正常生産生活之間的關係。

應該是以宏觀視角、群體視角、動態視角來看待平衡問題。具體説,我們可能在實行某些具體策略和措施的時候,在短期之內,犧牲了一些局部地區和一部分人的生活便利性,使局部地區的經濟在短時間內受到一定影響,但是我們可以換取最廣大地區、最廣大人民的正常生産生活和經濟發展。這個是具有成本效益的,這也是一種平衡。

“動態清零”政策的成本和收益到底是什麼?

在計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成本和收益的時候,首先應該明確局部和整體的關係、短期和長期的關係。二是,在評價抗疫的成本和收益時,不僅僅是經濟或者是貨幣的成本和收益。因為生命是無價的,生命也是無法用貨幣來衡量的。應該是一個系統的觀點,要算大賬、總體賬、動態算賬,既要算經濟賬,更要算民生賬。

成本包括直接的成本,比如疫苗接種、方艙建設、核酸檢測,都會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同時,也會引發一些間接成本,比如抗疫會限制局部地區的一部分人的流動性,由於這種流動性限制,可能會造成一些經濟上的影響。還有無形的成本,比如隔離人員,特別是在封控區或者管控區的人員,在家隔離會産生焦慮不安等心理上的一些問題。

在算抗疫策略和措施收益時,也應該是一個動態的、多層次的,包括直接收益、間接收益、無形收益。我國有效避免了疫情大規模的流行和暴發,保護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避免了人均期望壽命折損,維護了最廣大地區人民群眾的正常生産生活和經濟發展。我國2020年的經濟發展,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國內生産總值比上一年增長了8.1%,兩年平均增長5.1%,經濟增速居全球主要經濟體前列。2022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8%。這種態勢已經證明,“動態清零”符合中國國情,較好地平衡了疫情的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

中國所採取的“動態清零”總方針和一系列抗疫舉措,相當於為中國14億人民購買了一份應對疫情變化、病毒變異傳播等不確定因素的保險,購買保險的成本是犧牲一小部分人的消費,目的是為了整體社會福利的最大化。

“動態清零”還促進了數字經濟發展,利用的遠程醫療、大數據技術等,促進了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有力保障了民生,更保護了脆弱人群。同時,通過聯防聯控,通過社區治理能力提升,也促進了公共服務部門間、政府和社會間、上級政府到基層社區治理部門間的有效銜接和聯動。

為什麼説我國疫情防控進入“第四階段”?

目前,我國已經進入到了全方位綜合防控“科學精準、動態清零”的第四個階段。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無症狀感染者比例高、隱匿性傳播強等特點,總結各地防控經驗、不斷完善防控的各項措施。

在防控措施上,明確主攻方向,分清防控措施的優先次序,以“空間換時間”,把社區防控擺在了重要位置。第一時間把風險人群控制在管控範圍內,陽性感染者應治盡治,密切接觸者應隔盡隔,盡可能對次密接進行集中隔離,力爭最短時間阻斷疫情傳播的鏈條。

推進抗原+核酸篩查,以最快的速度發現感染者。公安、工信、公衛“三公(工)”協同開展流調,準確判定風險人群範圍,精準採取防控措施。在疫情處置的組織管理上,更加協同高效,以快制快,以集中統籌為原則,確保核酸檢測、流調、隔離轉運、社區管控等各環節協調聯動,最大程度壓縮初篩陽性到完成轉運的時間,以疫情高發地區為重點,集中優勢力量,組織實施好重點區域的攻堅,迅速遏制疫情傳播勢頭。

如何保證抗疫和提供正常的醫療服務兩不誤?

當前,全國新冠肺炎疫情呈現多點散發和局部規模性疫情交織的態勢,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一些地區因受疫情的影響,一些區域進行了封控和管控,群眾的就醫也受到了影響。針對這個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第一,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國家衛生健康委部署,要求各地設立“黃碼”醫院,開通“雲門診”,對於危急重症患者,在核酸檢測結果不明的情況下,要及時啟動和規範使用急診、搶救室、手術室、病房設立的緩衝區域,醫務人員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和急危重症搶救的制度,做好個人防護,及時有效地進行救治,不以任何理由推諉拒絕、延誤治療。

第二,要滿足特殊群體的就醫需求。對封控區內血液透析的患者、放化療等腫瘤患者,以及孕産婦和新生兒等特殊群體,地方疫情防控部門要做好調查和統計,要建立臺賬,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切實落實好連續的醫療服務保障。對長期服藥的慢性病患者,可通過開具長處方等方式,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做好服務,滿足醫療服務的需求。

第三,完善發生疫情地區的醫療保障。疫情防控期間,提高統籌的層級,加強部門聯動,科學設置120等急救電話和便民服務的渠道,確保群眾在緊急情況下能夠“打得通、聯絡上、找到人、看上病”。封控區和管控區要不斷完善應急狀態下的醫療服務管理的運行機制,安排專家團隊對有需要的人員提供諮詢和評估,需要外出就醫的,要點對點接送,閉環管理,讓看病需求的居民能夠出得了小區的門,進得去醫院的門。

第四,統籌醫療機構內部的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工作。進一步強化醫療機構內的疫情監測預警,完善突發疫情處置的流程,一旦發現確診病例,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在及時有效做好應急處置工作的同時,要報告給當地疾病防控指揮部門,統籌做好醫院的疫情防控和社會的疫情防控。對於發現病例的醫療機構,不能因疫情的處置一關了之、一封了之,在採取封管控措施後,迅速啟動應急機制,全力保障急診、透析室、手術室、重症監護室、分娩室等重點科室醫療服務的連續性,確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時救治,盡最大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醫療機構正常醫療服務的影響。

目前我國老年人疫苗接種情況如何?

截至4月28日,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覆蓋人數達到2億2708.8萬人,完成全程接種2億1515.5萬人。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老年人口的86.01%和81.49%。加強免疫接種已完成1億6042.5萬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