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崗返還、緩繳社保費、發放補貼……關於穩崗就業最新措施!

2022-05-13 11: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加大穩崗促就業政策力度,保持就業穩定和經濟平穩運行。國新辦5月12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失業保險基金穩崗位提技能防失業有關情況,一起來關注!

關於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失業保險穩崗位提技能防失業工作的通知》,對穩崗返還政策做了兩方面的優化。

第一,向中小微企業傾斜,允許基金備付期限一年以上的統籌地區,將中小微企業返還的比例由60%最高提到90%,同時進一步暢通資金返還渠道,對沒有對公賬戶的小微企業,可以將資金直接返還到企業繳納社會保險費賬戶。

第二,在經辦上突出“免申即享”,疫情發生後,各地主動升級經辦服務,部分省份積極探索通過後臺數據比對,直接向符合條件的企業精準發放穩崗返還資金,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資金、服務找企業”。本次文件明確提出,大力推廣“免申即享”經辦新模式,努力實現“免跑腿、免申請、免填表”。

關於階段性降低社保費率政策

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1年,執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此項政策是一項普惠性政策,不區分行業,也不區分企業類型,受惠面廣,連續性強,在穩企業、穩就業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測算,延續實施這項政策1年將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約1600億元。

關於緩繳社會保險費政策

對特困行業階段性實施緩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政策,此項政策是新出臺的政策,是黨中央、國務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對目前生産經營遇到特殊困難行業進行精準支持幫扶的重要舉措。這項政策有四個特點:

一是定向實施。政策適用範圍為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和公路水路鐵路運輸5個行業的所有企業,這5個行業中,以單位方式參保的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以及其他單位可以參照執行。緩繳對象為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的單位應繳納部分。對職工個人應繳納部分,企業應繼續依法履行好代扣代繳義務。

二是期限較長。養老保險可以緩繳所屬期為2022年4-6月的費款,最遲在2022年底前補繳到位;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可以緩繳所屬期為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的費款,原則上在期滿後一個月內補繳到位。已繳納所屬期為4月份費款的企業,緩繳月份可以順延一個月,也可以申請退回已繳納的費款。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三是兼顧個人。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個體工商戶和各類靈活就業人員,2022年繳納費款有困難的,可自願暫緩至2023年底前繳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四是辦理簡便。相關部門本著方便、快捷、不增加企業事務性負擔的原則,對企業提出的緩繳申請進行審核,現有信息無法滿足劃分行業類型需要的,可以實行告知承諾制,由企業出具所屬行業類型的書面承諾,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緩繳失業保險費期間,不影響企業享受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和穩崗返還政策;不影響參保職工享受技能提升補貼政策;不影響參保失業人員享受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金等相關待遇。在緩繳工傷保險費期間,不影響企業享受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和職工工傷保險待遇。緩繳養老保險費期間,職工申領養老保險待遇的,企業為其補齊緩繳的養老保險費後,同樣不影響職工的養老保險待遇。

據測算,上述緩繳費款政策可以為企業和個人增加800多億元的現金流,對緩解這些行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資金壓力、穩定就業、共渡難關,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

關於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政策

快速啟動。地市或者區縣本年度內累計出現1個以上中高風險地區,即可啟動此項政策。

拓展範圍。受疫情嚴重影響暫時無法正常生産經營的中小微企業都可以享受此項政策,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參照實施。

精簡材料。企業享受此項政策零材料,不需要提供培訓計劃、培訓合格證書、職工花名冊以及生産經營情況等證明材料。

減少環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通過大數據比對,按照該企業參加失業保險人數,按每人不超過500元的標準直接發放補助。

疊加享受。這項政策與穩崗返還政策可以疊加享受。

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是對今年受到疫情嚴重影響企業的支持,是應急幫扶,是解企業燃眉之急的階段性舉措。

關於失業保險保生活政策

失業保險常規性保生活政策主要有三項:一是對參保滿一年且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二是對領金期滿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一年的大齡失業人員,繼續發放失業保險金至法定退休年齡。三是對參保滿一年的失業農民工,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

階段性擴圍政策有兩項:一是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二是對參保不滿一年的失業農民工,發放臨時生活補助。

今年,保障力度不減。新文件明確規定,階段性擴圍政策再延續實施一年。同時,持續做好失業保險金、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農民工一次性生活補助等常規性保生活待遇發放工作,並逐步將失業保險金標準提高至最低工資標準的90%。

為確保應發盡發、應保盡保,新文件還明確要求進一步優化失業保險待遇全國線上申領統一入口,方便失業人員申領。

關於支持勞動者技能提升政策

今年,失業保險加力支持技能提升,進一步突出培訓在應對疫情中的穩崗功能。在延續實施常規政策的基礎上,又新增三項階段性政策。

一是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

二是增加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失業保險基金備付期限在兩年以上,並且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不足的統籌地區,在各項保生活穩崗位政策落實到位的基礎上,可以根據本地實際,提取累計結余4%左右的失業保險基金充實到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中,統籌用於職業技能培訓。

三是拓展技能提升補貼政策受益範圍。由目前的在職職工拓展至領取失業保險金的失業人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