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學生離校返鄉實行“兩免”政策,不得層層加碼

2022-06-18 08: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 田曉航、宋晨)暑期即將來臨,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保證高校學生順利返鄉?17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強調,滿足條件的返鄉學生免予集中隔離觀察,確需隔離的返鄉學生免除集中隔離費用;各地要逐級傳達、落實學生離校返鄉政策,不得層層加碼。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劉培俊在發佈會上表示,前不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及時調整優化了高校疫情防控政策,支持部分地區、部分高校有意願的學生離校返鄉,總體實現了“有序離校、安全到家”。

劉培俊進一步介紹,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有疫情的地區,高校內如果沒有疫情,實施7天以上封閉管理結束後,學生可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高校開具的相關證明離校返鄉,以從學校到目的地“點對點”閉環方式返鄉。滿足以上條件的高校學生不再集中隔離,到家後實施7天健康監測,如有異常,應及時報告當地社區和疫情防控部門。

同時,通過各地協同工作的兩項機制保障學生順利返鄉:通過出發地—返鄉地“省對省”對接機制,提前統計、及時推送離校返鄉學生信息,並要求返鄉地保證學生隔離期間食宿條件,滿足學生生活、就醫等必要需求;通過從校門到家門“省—校—省”應急協調機制,出發地和返鄉地聯防聯控機制以及學生所在高校三方建立聯絡,實時調度、協調解決學生返鄉途中的特殊情況。

此外,學生在離校返鄉途中遇到問題或有特殊需求,可向本人所在學校學生工作部門或自己的老師反映情況,也可向各地聯防聯控機制公開諮詢電話反映情況。沒有疫情的地區,高校學生離校返鄉的,落實屬地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

劉培俊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指導推進各地、各高校用好已有機制和經驗,繼續細化落實離校返鄉政策,強化監督檢查,按照當前國家疫情防控“九不準”規定要求,重點糾正不落實離校返鄉政策、特別是層層加碼限制學生返鄉的不合理、不合規做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