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健委印發《猴痘防控技術指南(2022年版)》

2022-07-01 2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記者董瑞豐、徐鵬航)為進一步指導各地做好猴痘疫情防控工作,規範猴痘流行病學調查、接觸者判定和管理、實驗室檢測等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印發《猴痘防控技術指南(2022年版)》。

指南介紹,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種病毒性人獸共患病,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熱、皮疹、淋巴結腫大。2022年5月初以來,已有20多個非地方性流行國家發現多例猴痘病例,且已出現人際傳播。既往接種過天花疫苗者對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護力,未接種過天花疫苗的人群對猴痘病毒普遍易感。

指南指出,疾病控制旨在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調查、早處置。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日常接診發熱伴出疹病人時,應注意詢問病例流行病學史,同時進行病原學篩查。

指南提示,出入境人員和涉疫地區人員需關注所在國的猴痘疫情信息。疫區歸國人員需注意自我健康監測,出現皮疹等症狀時,應主動就醫,並告知接診醫生疫區旅行史,以助於診斷和治療。若在國外有過接觸史和暴露史,尚未出現症狀,可主動聯絡當地疾控中心進行諮詢和報備。

指南要求,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發現疑似或確診病例後,應于24小時內通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信息系統的監測報告管理模塊進行網絡直報。疑似和確診病例應由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指派的專用交通工具,運送到指定專業傳染病治療機構進行嚴格隔離觀察和治療。

針對院內感染控制,指南明確,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應安置在隔離病房。疑似病例單間隔離。確診病例需隔離至結痂完全脫落。此外,指南中對醫務人員執行標準預防也做了相應明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