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誰能領失業保險金?怎麼領?

2022-08-17 14: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問答平臺推出部委專業講解視頻啦!希望能為大家講講生活中那些經常有人問、但總也搞不懂的問題,以及最新出爐的重要政策。

這一期,有請人社政策講解員為我們講講誰能領失業保險金?怎麼領?

下方視頻觀看↓

文字版如下:

1.誰能領失業保險金?

失業了您別慌
失業保險來保障您
常規情況下
三類人群可以享受
應對疫情,新增了兩項
階段性擴大失業保險保障範圍政策
又多了兩類人群

三項常規性保生活政策

對參保滿1年且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

對領金期滿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年的大齡失業人員,繼續發放失業保險金至法定退休年齡

對參保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

兩項階段性擴大保障範圍政策

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

對參保不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發放臨時生活補助

今年,失業保險保障力度不減。國家明確要求延續執行失業保險兩項階段性擴圍政策一年,同時,持續做好失業保險金、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農民工一次性生活補助等常規性保生活待遇發放工作。

2.怎麼領?

為方便失業人員申領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深入開展
失業保險待遇“暢通領、安全辦”行動
全面推廣“三免”經辦新模式
線上線下並行
努力讓您更方便更快捷地
領到失業保險待遇

快來看看“三免”是什麼

免跑即領

足不出戶,您在網上就可以辦理。您可以登錄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上的全國統一入口申領,網址是si.12333.gov.cn,或者通過電子社保卡、掌上12333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官方渠道申領,也可以到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的網站、公眾號申領。

免證即辦

全面取消證明材料、申領時限、捆綁條件和附加義務,您無須提供失業證明、無須參加培訓、無須轉移個人檔案,僅憑身份證或社保卡即可申領

免登即發

失業保險金申領環節十分便捷,您要申領失業保險金,不需要先去辦失業登記,可先申領發放後辦理失業登記;如果是申領失業補助金,則無須辦理失業登記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