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版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2023年起實施

2022-09-14 19: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記者 徐壯)記者14日從教育部獲悉,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近日印發了《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管理辦法》。新版目錄有14個門類,共有一級學科117個,博士專業學位類別36個,碩士專業學位類別31個。這是我國第5版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將自2023年起實施。

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是國家進行學位授權審核與學科專業管理、學位授予單位開展學位授予與人才培養工作的基本依據。隨著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施行10年的2011年版目錄及目錄管理機制已不能完全適應新的形勢要求。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介紹,新版目錄主要變化有以下五方面:一是所有門類下均設置了專業學位;二是加強了對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的學科支撐,新設智慧科學與技術、遙感科學與技術、納米科學與工程等一級學科或交叉學科;三是更好地服務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新設中共黨史黨建學、紀檢監察學、區域國別學等一級學科或交叉學科;四是加強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科專業支撐,在原有藝術學理論一級學科基礎上,設置了藝術學一級學科;五是進一步推進分類培養,強化了對學術型和應用型兩類高層次人才培養的基礎支撐。

根據安排,2023年下半年啟動的新一輪研究生招生、培養工作按新版目錄進行。在校生及2022年啟動招生、2023年9月入學學生的培養仍按原學科專業執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