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就新版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和目錄管理辦法答記者問

2022-09-14 20:20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了《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2022年)》(以下簡稱新版目錄)和《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管理辦法》。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請介紹一下目錄修訂工作的背景。

答:學科專業是高等教育的核心支柱,是立德樹人的重要載體,在高等教育中具有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影響。學科專業目錄作為學科專業的制度性呈現,為規模化培養人才、學科專業建設、培養質量評價、學位授予和學位授權審核等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據。研究生教育的學科專業目錄先後有1983年版、1990年版、1997年版、2011年版等四個版本,這些目錄為不同階段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隨著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已施行10年的2011年版目錄及目錄管理機制已不能完全適應新的形勢要求,主要問題有:一是修訂週期過長,對知識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回應不夠及時;二是專業學位在目錄中的地位還不夠凸顯,類別、層次還需完善,交叉學科還需穩步發展;三是學科專業設置存在固化、細化等傾向,不利於學科交叉融合和複合型人才培養;四是現有學科專業內涵需要更新。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學科專業調整工作。2020年7月,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對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入推進學科專業調整,完善人才培養體系。2021年1月,國務院對深化新時代高等教育學科專業體系改革作出系統部署,專門對目錄修訂提出要求。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多次對學科專業設置調整提出意見建議。同時,按照2009年印發的《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設置與管理辦法》,目錄10年修訂一次,也需要根據經濟社會、科學技術的發展實際,修訂形成新版目錄。

二、請介紹一下目錄修訂工作的意義。

答:本次目錄修訂工作有以下四個方面的重要意義。一是服務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的重要舉措。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歸根到底要靠人才、靠教育。研究生教育是國家高層次人才自主培養的主渠道,研究生教育的學科專業直接關係到高層次人才供給的基本結構和類型。修訂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完善學科專業體系,是提升高層次人才自主培養能力、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關鍵一招。二是支撐行業産業轉型升級的迫切需要。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行業産業人才需求發生深刻變化,新生學科專業需求不斷涌現,對完善學科專業設置提出了現實需求。修訂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針對性地調整、新增一批學科專業,完善學科專業體系,是集聚人才培養資源並推動關鍵領域技術突破、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三是構建中國特色、世界標準學科專業體系的內在需要。學科專業本質上是知識體系的劃分組合結果,具有普遍性規律。我國的知識創新根植于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偉大實踐,知識體系也在實踐中不斷加速分化融合迭代,並彰顯中國特色。修訂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更新學科專業內涵,完善學科專業體系,是紮根中國大地,構建中國特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必然要求。四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重要體現。學科專業是人才培養的基礎平臺和基本單元,是培養單位、學生與用人單位之間相互聯絡的重要橋梁。修訂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完善學科專業體系,為人民群眾提供內涵更新、選擇更適合、成長成才機會更多、就業去向更準的多樣化學科專業選擇,是提升教育獲得感的具體舉措。

三、請介紹一下目錄修訂工作的總體思路。

答:本次目錄修訂工作的總體思路:一是強化服務國家重大需求,圍繞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際科技競爭的“卡脖子”關鍵領域、國家發展和治理的薄弱點,瞄準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與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緊密銜接,針對性設置調整一批學科專業。二是尊重學科專業設置的基本規律,核心考察在培養目標、師資、課程、教材、評價等規模化規範化人才培養實踐中的科學性、操作性。一級學科設置方面,堅持宜寬不宜窄總要求,突出寬口徑,以利於增強學生從事教學、科研工作的後勁;專業學位類別設置方面,堅持需求導向,突出專業技術能力,強調精準和靈活,以利於增強學生的職業勝任力。三是構建面向未來的學科專業建設管理機制,核心是創新學科專業的組織與建設方式,提升研究生教育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快速響應能力,為打造需求牽引的戰略科技力量、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提供更有力的學科專業支撐。四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主基調,穩字當頭,按照先立後破、不立不破、循序漸進、重點突破的辦法推進工作。

四、請介紹一下本次目錄修訂工作的改革舉措。

答:本次修訂工作的改革舉措主要是實現“三並”。一是目錄與清單並行,構建“目錄+清單”(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急需學科專業引導發展清單)的學科專業建設管理新模式。目錄是基本盤,突出規範性、普遍性、成熟度,每5年修訂一次,以學界業界的共識為基礎;清單是補充盤,突出靈活性、創新性,每年動態調整,不求系統性、完整性,著重服務國家重點發展領域和重大需求。二是學術學位與專業學位並重,改變過去專業學位類別目錄是學科目錄附表的呈現方式,把兩個單子“並表”,將主要知識基礎相近的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統籌歸入相應學科門類,凸顯兩種類型人才培養同等重要,進一步強化了兩類人才的培養均須把創新能力擺在突出位置的要求。三是放權與規範並進,進一步放權學位授予單位自主設置學科專業,同時明確各單位自主設置學科專業的規範程序,加強對自主設置學科專業監管,不能保證建設質量的堅決予以退出。

五、請介紹一下目錄修訂工作過程。

答:目錄修訂工作于2021年2月啟動。目錄修訂採取自上而下、上下結合的工作方式。主要工作程序有:一是系統梳理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要求,以及有關部門、兩會代表、學位授予單位、科研機構和專家學者對學科專業設置調整的意見建議。二是組織召開工作部署會,廣泛動員研究生教育戰線的學位授予單位、學會、科研機構專家參加,啟動部署了目錄修訂工作。三是按照學科領域成立7個專家論證組,對各方提出的近270個學科專業設置建議進行了深入論證,累計召開論證會300余次,參與專家近3400人次。四是在分領域調整建議基礎上,組織跨領域的專家研究形成目錄徵求意見稿,多次召開會議徵求各方意見,書面徵求了有關行業部門、地方、“雙一流”建設高校等近200家單位意見。五是教育部專題研究後,提交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發展戰略諮詢委員會審議諮詢。六是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審批通過。

六、新版目錄在哪些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

答:新版目錄有14個門類,共有一級學科117個,博士專業學位類別36個,碩士專業學位類別31個。主要變化有以下幾方面:一是體現了優化發展專業學位、支撐行業産業高質量發展。所有門類下均設置了專業學位,新設了氣象、文物、應用倫理、數字經濟、知識産權、國際事務、密碼、醫學技術等一批博士或碩士專業學位類別,將法律、應用心理、出版、風景園林、公共衛生、會計、審計等一批專業學位類別調整到博士層次。二是加強了對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的學科支撐。新設智慧科學與技術、遙感科學與技術、納米科學與工程、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學、法醫學等一級學科或交叉學科,並對部分一級學科進行更名。三是更好地服務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新設中共黨史黨建學、紀檢監察學、區域國別學等一級學科或交叉學科。四是加強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科專業支撐。根據藝術類人才培養的特點,重點對藝術學門類下一級學科及專業學位類別設置進行了調整優化,在原有藝術學理論一級學科基礎上,設置了藝術學一級學科,包含藝術學理論及相關專門藝術的歷史、理論和評論研究,另設置了音樂、舞蹈、戲劇與影視、戲曲與曲藝、美術與書法、設計等6個博士專業學位類別。五是進一步推進分類培養。本次修訂在統籌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設置方面邁出了重要步伐,強化了對學術型和應用型兩類高層次人才培養的基礎支撐,也是夯實分類培養、分類發展基礎的重要舉措。

七、學科專業設置管理機制有哪些重大變化?

答:學科專業設置與管理將實行放權與規範並進的目錄管理新機制。主要舉措有:一是將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體系分為學科門類、一級學科與專業學位類別、二級學科與專業領域三個層級,統籌設置、調整與管理工作。二是堅持高起點設置,高標準培育,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設置實行先探索試點、成熟後再進目錄的放管結合新機制。三是對學科門類的設置與調整、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的命名規則、編碼規則、設置條件、設置程序、編入目錄等作出明確規定。四是縮短目錄調整週期。學科門類、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的修訂週期縮短為5年,學位授予單位自主設置的二級學科和專業領域每年定期統計發佈。五是建立了調整退出機制。規定了學科門類的調整程序、試點設置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的撤銷程序、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退出目錄的程序和要求。

八、請介紹一下急需學科專業引導發展清單及其管理辦法。

答:急需學科專業引導發展清單是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加強國家急需學科專業建設的重要舉措,旨在通過學科專業建設模式的創新,引導推動學位授予單位改革人才培養模式,促進學科交叉融合,加快培養國家急需領域的高層次複合型人才。清單圍繞國家重大戰略、服務國家重大需求,以問題導向型的目錄外學科專業為主,重在快速響應需求,每年動態調整。清單將另行下發,依規在高等教育系統內部做好實施工作。

九、下一步的工作考慮是什麼?

答:新版目錄將於2023年啟用。為做好新版目錄與2011版目錄的平穩銜接,主要工作安排有:一是關於完善專家組織。根據學科專業調整情況,採取新設、轉設、歸併等方式,對專家組織進行調整完善。二是關於學位授權點對應調整工作。按照托底、保質的原則,制定專門工作方案,平穩開展學位授權點對應調整工作。三是關於完善學科專業有關工作標準。組織專家編寫或修訂完善學科專業簡介、學位基本要求、學位授權點申請基本條件、核心課程指南及學位論文要求等工作標準。四是關於與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銜接安排。根據學生備考和招生工作實際,今年下半年啟動的研究生招生工作仍按2011版目錄執行,2023年下半年啟動的新一輪研究生招生工作將按照新版目錄執行。五是關於在校生及今年下半年啟動招生、2023年9月入學研究生的安排。按照“老人老辦法”的原則,這些研究生的培養仍按原學科專業執行。六是關於學位授權審核工作。2022年的學位授權點動態調整、學位授權自主審核工作仍按2011版目錄執行,2023年學位授權點動態調整、學位授權自主審核工作及新一輪學位授權審核工作將依據新版目錄開展。七是關於與現有重大建設項目的銜接。今年2月,教育部公佈了第二輪“雙一流”建設名單,建設學科名稱依據的是2011版目錄。為保證政策連續性,第二輪“雙一流”建設按照已公佈的建設名單繼續推進。在此過程中,我們將要求各省級學位委員會、學位授予單位結合本區域、本單位實際,認真落實各項政策,切實保障師生利益,嚴格做好過渡階段的各項工作銜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