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辦公廳印發《精神衛生福利機構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指南》、《所在地出現本土確診病例的精神衛生福利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

2022-09-25 11:42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切實提高精神衛生福利機構疫情防控工作水平,近日,民政部印發《精神衛生福利機構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指南》(第五版)、《所在地出現本土確診病例的精神衛生福利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五版)(以下簡稱兩個《防控指南》)。

兩個《防控指南》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最新精神,結合各地精神衛生福利機構在應對處置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的防控工作實踐,為全國精神衛生福利機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操作指引。

此次發佈的兩個《防控指南》較《精神衛生福利機構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相比,有三個突出特點:一是適用對象更為明確。兩個《防控指南》分別適用於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以及所在地出現本土確診病例的精神衛生福利機構。同時明確了兩個《防控指南》相互轉換應用的條件。二是防控要求更加全面。兩個《防控指南》分別從機構總體防控,到機構工作人員、服務對象、門診接診管理、日常監測、應急處置等多個方面提出了全方位要求。三是民政兜底屬性更加突出。所在地出現本土確診病例的精神衛生福利機構,原則上暫不接收新入院服務對象。但流浪乞討人員等民政服務對象或被精神科醫師評估為嚴重精神障礙危險性等級三級及以上的患者,在檢測體溫、查看健康碼、行程碼、核酸陰性記錄以及詢問流行病學調查史情況無異常後可收入住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