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登記在冊個體工商戶已達1.09億戶

2022-10-14 08:0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10月13日從市場監管總局獲悉,截至2022年8月底,全國登記在冊個體工商戶已達1.09億戶,是2012年的2.7倍,十年來年均增長10.9%。

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激活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一池春水”,個體工商戶在繁榮經濟、穩定就業、促進創新、方便群眾生活等方面發揮著獨特的重要作用。

個體工商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與1980年改革開放之初相比,當時我國個體工商戶數量不到1萬戶,佔市場主體比重不足1%。個體工商戶規模的不斷壯大,充分體現了中國經濟的活力,展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持續增長的個體工商戶為穩增長穩就業提供重要支撐。十年來,我國新設個體工商戶年均增速11.8%。目前,83.2%的個體工商戶是十八大以來成立的。特別是在疫情衝擊下,2022年1至8月,全國新設個體工商戶1359.1萬戶,仍然保持同比6.0%的增長,為穩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

個體工商戶是百姓生活最直接的服務者,主要集中在“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和“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截至2022年8月底,登記在冊個體工商戶三次産業佔比分別為4.4%、6.0%、89.6%,第三産業佔比近9成。

個體工商戶成為創業創新的重要力量。十年來,新興行業個體工商戶快速增長。2022年1至8月,“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的新設個體工商戶增幅分別達到65.5%、45.4%。新設“四新經濟”個體工商戶511.2萬戶,佔全量新設個體工商戶的37.6%,同比增長1.0%。截至今年8月底,“四新經濟”個體工商戶共計3222.1萬戶,佔登記在冊個體工商戶總量的29.4%,較2012年提升了12.7個百分點。

上述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推動制定出臺《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充分發揮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部際聯席會議機製作用,針對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面臨的實際困難,繼續在稅費減免、金融支持、促進就業等方面推動出臺一系列幫扶政策,促進個體工商戶持續健康發展。(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