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門聯合發文加強殘疾人兩項補貼精準管理

2022-10-29 08: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 高蕾)記者28日從民政部獲悉,民政部、財政部、中國殘聯三部門近日聯合發文加強殘疾人兩項補貼(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精準管理,提出進一步加強補貼政策宣傳、進一步落實政策銜接規定、強化數據比對與動態復核等意見。

文件強調,要重視並運用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系統的主動服務功能,為新納入低保、新辦證殘疾人及時發送提醒信息,政策宣傳和主動提醒記錄應留存備查。

文件明確,對既符合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條件,又符合老年人護理補貼條件的殘疾老年人,可擇高申領其中一類護理補貼。既符合殘疾人兩項補貼條件,又符合養老服務補貼、高齡津貼條件的殘疾老年人可以疊加享受。殘疾人證有效期滿後,重新辦理殘疾人證並提出補貼申請的,應于申請之月計發補貼,同時可視情按照新發殘疾人證登記的類別和等級對應的補貼標準補發最多不超過3個月的補貼。

文件還指出,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殘聯和鄉鎮(街道)應每月開展一次補貼數據比對。同時,各地應加大對申請人採取虛報、隱瞞、偽造等手段騙取補貼資金的發現和追回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